/「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说古道今话西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寒松     时间:2021-09-06 12:46:15    「我要投稿

      江山玉叶古城,多有胜迹。须江映带东城,西山横亘城西。宋县令黄汝嘉曾将西山誉为“江山奇观”。可是,在古代,西山分三段,各有不同的名称:南段是鸡公山,也称骑石山;北段是龙华山;中段才是西山。

  据同治《江山县志》记载:“骑石山,在县西二里……与景星山相向,状如人骑石,故名。知县余一龙改名步鳌山,又名骑石岭。”古人有不少登步鳌山或骑石山的诗。宋代有位叫蒋之奇的人,在一个冬天骑马从骑石山下匆匆路过,便写了一首《骑石山》诗:“突星如落星,骑石如骑马。风雪满征衣,匆匆过山下。”诗人未来得及欣赏骑石山的美景,当然不知道骑石山上还有目连洞与接云洞了。据同治《江山县志》记载:目连洞明净幽旷,如覆石室,瀑布声响不绝。洞有明代易仿之题的“别是人间”“源头活水”“碧洞生春”“小洞天”等额。清代丁百川有《游目连洞》诗,就写得具体生动了:“飞锡何时驻洞天,青提遗碣漫流传。尘缘未尽休言佛,乐处同寻胜学禅。活水琤琮鸣日夜,空山迢递入云烟。临泉跂石忘归去,城郭苍苍暮霭边。”宋嘉熙二年(1238),在洞外建有目连庵。其后,经多次重建和移建,今仍有遗存。旧传阿目犍连修行于此,政和间掘得青提夫人碑,乃目连母也。明代田赋有《目连庵》诗曰:“石古洞亦邃,雪消云欲蒸。山门不须闭,遮莫夜归僧。”

  明正德十五年(1520),知县吴仲以徐存(号逸平)的名义在此设立书院,名为逸平书院,后易名正学书院。清代乾隆六十年(1795),教谕应芝晖、训导蔡英重建于崇贤祠前,就目连庵故址改造,仍名正学书院,故后人有《登步鳌山访逸平先生遗迹》同题诗二首传世。其中清代邑人姜启元诗曰:“群谓当时吾道南,高居屡驻大夫骖。传经无愧杨中立,求友频过朱晦庵。字冷荒碑寒赑屃,院沉蔓草暗伽蓝。班荆凭吊西峰下,日暮烟霏酒半酣。”接云洞在目连洞之巅,即步鳌石也。节推姜志礼在洞中题有“江阳洞天”四字。

  步鳌山麓目连庵左有梅泉,水从通贤门入城,合流大街至县河。梅泉既有泉的清泠气质,更有梅的高雅。曾有文人在观泉赏梅的同时,留下了“源泉活水生,梅边坐幽客”的诗句。清代宋俊有梅花池诗五首,其一曰:“佳泉忌俗名,金砂与玉屑。唯兹乱石中,点点霏香雪。”据元吴澄记述:“周公丙吉,承先人庆公之意,隐居讲学于泉侧,种梅数十本。斯梅泉之称遂相传于不朽。”1936年,时任江山县长周心万饬工浚泉,砌石成池,并亲自题名为“疏影池”。如今此三字隶书石刻碑仍在。

  西山,据旧志记载,“在县西一里。林木蓊郁,与县治相映带,有泉清冷,邑人多择胜为亭榭。”并在后面案注中纠正了原《名胜志》中关于西山“下有须泉,又名梅花泉”的错误,指出“西山下系雪泉”。雪泉原为薛家泉,是三泉中水量最大的泉,“味最清洌”,水经西塘入县河。据邑人毛常于1937年撰写的《修浚雪泉碑记》中记载:“西山之麓,松石清奇。自昔宋明盛时,林园别业枝柯交荫,若徐复殷之克斋、王球之枕园,或为读书之舍,或作游憩之地,每相从题咏,而雪泉为领其胜概。”这里所说的游憩之地,当是王球的枕园;而读书之舍,指的该是徐复殷的克斋。克斋又称克斋书院,是徐复殷退居后学《易经》的地方,门额为宋理宗题赐。可见,南宋时雪泉这一带是挺热闹繁华的。清代江山著名诗人刘侃来此游园,兴犹未尽,便写了一首诗《春游王氏枕园》:“门巷无车马,行来别有天。庭闲森立石,径曲递鸣弦。空翠生眉际,归云落槛前。招寻殊未已,得趣且流连。”又有杨世倚《题王氏枕园》七绝二首,其二曰:“层楼百尺俯山椒,桂影参差间柳条。有客不妨聊斗茗,雪泉正好坐清宵。”从诗中我们可想象当年雪泉的美好景致。

  1935年,诸暨人周心万主政江山,对县内诸胜甚为重视,在将梅泉、须女泉次第浚治之后,也对雪泉进行了修浚。但因年代久远,历经风雨浸淫、戎马战火,几经焚毁,故园尽塌,亭台悉夷,已不复往日风光。而这次修浚,则是“疏瀹阔深,引其流分布甽浍,浸润正,达于县河阪,灌田可达百数十亩。”

  龙华山,据旧志载:“在县西,有海会寺。”宋代僧人懒渔有《龙华山》诗曰:“梵王宫倚市廛开,波劫何曾断俗埃。百万源流归海会,三千世界属如来。老龙收雨藏香钵,野鹤听经绕法台。闻道题名还有塔,熙宁四老总多才。”山上的海会寺原是梁天监十八年(519),邑人徐殷舍宅为寺。庐山僧人义隆寓此,传说有白蛇衔花听经,故赐名龙华寺。宋祥符元年(1008),改海会寺。绍兴七年(1137),重建佛殿。后经多次毁损重建,现在的海会寺是上世纪90年代末重建的。

  龙华山麓有须女泉。康熙《江山县志》是这样记载的:“在县北三里。发源西山之麓,深不及丈,形如半月,大旱不涸,甘洌宜茗。逆流溉田百亩余,锁一邑之脉,合于青霄桥,与溪流会。相传唐时某后病目,有女道姑汲泉拭之,遂愈。今无可考。按:须女即婺女星也,唐因之名县,曰须江。宋俊赞曰:宝婺凝辉,涌兹神瀵;泽被平畴,风行自近。”155年之后编撰的同治志中,则在该条增加了不少内容,说须女泉“有八景:清流映月,绿树闻莺,杉桥悬帘,郭陇耕云,绕堤花卉,浴露闲鸥,疏烟翳堞,爽气宜秋。”清人刘汉裔有《须女泉八景》诗记之:“岩色饶名胜,清流一镜平。江澄涵绿藻,堤古老芳蘅。夜静花凝露,春来鸟弄晴。杉桥迟月饮,郭垄带云耕。草近天连碧,峰遥雨后明。鸥闲忘避客,树密半藏莺。爽气秋生袂,疏烟暮翳城。野花何郁郁,幽卉更盈盈。熠曜光如沸,翩翾势若萦。名泉知应宿,廉让有同声。”据正文下面的案记说,嘉庆十八年(1813),学官汪嘉毂虑泉湮没,集同人建亭于右,并为立碑表之,并刻有钱塘梁同书所作的题跋。

  但世事沧桑,西山诸景也随之兴衰。上世纪50年代末,我到江山中学念书时,西山是很荒凉的,山上没有树木,到处长满了荆棘茅草,还有些野生的灌木。高一时,学校还让我们在西山脚下开荒种菜。后来经过多年的封山育林和绿化造林,西山披上绿装,才有了今天这样茂盛的树林。

  因为一条铁路沿着西山脚下经过,所以,在铁路以西一带,便显得有些冷清偏僻。除了属于虎山街道孝子村的目连洞和属于双塔街道县前社区的罗汉太肚及周男祠堂岗有些村民居住外,很少有人会到那边去。一到晚上,除了当地住户窗户中透出一点微弱的灯光外,极少有路灯。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一般都不大喜欢到西山那边去。有些老人在谈起自己的年龄或身体状况时,往往会来一句“离西山不远了”或“快去西山了”的慨叹或调侃,还真是有点把西山当作另一个世界了。

  然而,西山毕竟是美丽诱人的。白天看去,她好像镶在江城西边的一块翡翠,玲珑可爱,让人着实喜欢,又像是江城的一道绿色屏障和天然氧吧,令人向往。

  能不能让西山重振曾经的辉煌,变得更加美丽可爱,成为江山市民休闲游乐和健身的胜地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江山的党政领导们开始思考,江山市民也在热切期待着。

  可喜的是,2003年江山铁路电气化改造,城区“铁路西移”,为提升江山的城市品位和城市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也为西山景区的开发建设创造了现实条件。这之后的江山市历任党政领导,秉承民意,紧紧抓住这一时机,对开发建设西山景区非常重视。

  2007年,总投资2200万元的西山健身公园动工建设,次年便竣工投入使用。公园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属于体育公园类6个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之一,设有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地,还有一个广场,平时可供市民跳舞健身,开会时则可以当会场,每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都在此举行。2011年1月,西山游步道开始动工建设,工程分四期实施,2017年12月竣工,共投资3268万元。2015年10月,又动工建设一条环西山的健身绿道,分三期施工,共投资4000万元,全长11.6公里,宽2.5米至5米。至2017年12月,三期工程全部竣工。2018年9月,又动工修浚西山三泉,其中须女泉与雪泉都已在2019年7月竣工,梅泉本身已修浚,目前正在建设各种附属设施。2019年11月,又动工对原60000平方米的西山花海进行改造,建成“多彩江山”景观段,并将北边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旧粮仓修旧如旧。

  现在的西山,面貌已焕然一新,成为了江山市内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能满足不同年龄人群需要的休闲健身公园。市民对此赞誉有加,说历届市委、市政府为民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年纪轻、体力好又喜欢爬山的,可上西山游步道,山下有多处入口可以上山,山上有高低起伏的石阶路,曲折连绵,南可到步鳌峰,探寻接云洞、目连洞的古迹;从南至北,可以横贯西山的东坡,直达西山的北麓,从这里的游步道下山,便是北泉街了。人在游步道上行走,隐身于蓊郁的林木之中,呼吸着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耳听百啭千声的鸟语,眼眺江城四季美丽景色,真觉心旷神怡。

  绿道是一条环西山建成的生态休闲景观带,路面平整宽敞,沿路都装上了栏杆,还有绿道标识和观景平台等,十分安全。所以,中老年人大多喜欢在绿道上步行。走上绿道,自北而南,可一路欣赏粮仓遗址、“多彩江山”景观段、海会寺、雪泉、梅泉、目连洞和鸡公石等各处景观,在锻炼过程中充分领略西山之美。摄影爱好者往往会带上相机或手机,边走边拍照,把美景收入自己的镜头。朋友老杨就在西山拍摄到多种鸟类照片,很多都是我所没有见过的。

  罗汉太肚原来的西山花海改建成“多彩江山”景观段后,容量和功能都大大提升了。“多彩江山”景观段大致由三大块草坪、多块零星的绿地和斜坡、一个水池和一个儿童游乐场组成。草坪之间被弯曲的石径小道隔开。草坪里面和路旁种有各色花木,早春季节,一处一处的桃花盛开,宛如一片一片的红霞,煞是好看。两个大小不一的精致亭子点缀其中,大的傍路,前面有一块空地,小的临池,别有一番风味。这里适合各种人群休闲、游玩和锻炼。尤其是节假日,年轻的爸爸妈妈会带着小宝贝到这里撒欢,有的在草坪上放风筝,当看到风筝在天空中越飞越高时,小家伙们往往会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也有的小孩在父母的监护下在儿童游乐场小山包的大涵洞中钻进钻出,有的则爬到上面,从滑梯上滑下来,然后再爬上去,再滑下来,直到玩累了方休。锻炼的人们或结伴、或单独在石径上以不同的步速行走着,同时也欣赏着四周的美景。年老体弱的老人则在他人的陪护下,来这里观光休闲,累了就在路边木凳子上坐下来,聊天晒太阳。要是碰上下雨天,细细的桃花雨,柔柔的杨柳风,如果与心爱的人共撑一把伞,沿着石径在这空旷的绿野上徜徉,是多么浪漫而富有诗意呀!

  原先早已建成多年的健身公园,并不因为上述活动场所的增设而受冷落,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交谊舞、广场舞仍是这里的热门活动。此外,广场上的大屏幕在晚上也会吸引一些观众。还有两个亭子里、绿道上跨西山岭口的廊桥上及附近有石凳的地方,天气晴好时,往往有一些戏迷聚在一起唱戏,晚上则有人搬来卡拉ok音响设备放声歌唱。歌声、戏曲声、球场上的喝彩喊叫声响彻夜空。

  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西山的天生丽质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她所蕴藏的文化内涵正在被不断地发掘,她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绿道沿途、健身公园、“多彩江山”景观段都被亮化。从早到晚,都有人在这里活动,往昔冷清寂寞的西山已成了热闹繁华的地方。

  我爱西山!不,江山人都爱西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