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牧童趣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俊树     时间:2021-09-01 08:55:28    「我要投稿

  1948年春天,父亲叫刚8岁的我去放牛。我家养的是头大水牛,我每天要在太阳未跃上山头之前,就把牛牵出去放牧——清晨露珠挂满草间,牛易吃饱,谓之吃“露水草”。牛后背脊左右各有一个凹部,我每次放牛,总是让牛把凹部吃得平平的,父亲看了非常高兴。

  放牛看似简单,其实大有学问。放牛要跟牛培养感情,平时除了放牧外,还要经常割草给它吃,夏天要给牛拍牛虻、拉牛到水潭中沐浴,冬天要篦牛虱、让牛晒太阳。春耕生产前,要用稻草裹着浸泡过的马料豆,把牛喂得身强力壮……牧童放牛,尽是一些琐碎小事,不过也有很多趣事。

  骑牛放牧,也是牧童的一大乐趣。大水牛高大,小孩不容易爬上牛背,不过放牛时间长了,跟牛有了感情,我只要把牛角拍一下,它就会低头让我上去,再把头一抬,直接把我驮到牛背上。骑牛骑熟练了,姿势也可变换多样,可以伏卧在牛背上,可以侧坐在牛背上,还可以站立在牛背上。

  村里的牧童三五成群,把牛赶到河滩草地上后就自找乐趣。每年的七八月是毛豆成熟的季节,在田塍上烧烤豆荚是我们常做的事情。大家先分头去拔豆萁——每丛只能拔一二棵,这样不容易被发现;把豆萁根部摊铺在田塍上,上面用泥块压牢,豆萁突出在田塍上,再把田塍下面掏空去除浮泥,留下光溜的地沟,把从河滩上捡来的柴枝杂草,放在豆萁下面,用火柴点燃。熊熊的火焰把豆荚烧得吱吱作响,直至把豆萁上的豆荚烧熟掉落在地沟里,方可熄火。烤熟的毛豆荚豆香扑鼻、鲜嫩可口,别有一番风味。牧童们抢着从灰堆中扒出毛豆荚,生也吃,熟也吃,直吃得满脸汗水、十指乌黑、嘴巴边上尽是灰。然后嘻嘻哈哈到溪水中洗手洗脸,骑着牛回家去。

  每到新谷收割时,农户会把鸡用鸡笼装着,挑到刚割完稻谷的田里去吃遗落的稻穗稻子,等到太阳快要落山时,就“尔好、尔好”地叫着,把鸡赶进鸡笼里。然而总会有那么一两只鸡,飞来奔去不肯进鸡笼,一不留神就不见了踪影。农户没看到鸡,以为鸡全都进了笼子,就肩挑两笼鸡回去了。

  第二天早晨,三四个牧童放牛时发现了那只鸡,大家围上去,很快就把鸡抓住了。大家把牛赶到河滩草坪上——想到河滩上用牛粪烤鸡、煨番薯吃。到了河滩上就开始分工:两个人去捡干牛粪、掏番薯;两个人到河岸近水处去掏糊泥——我们村那堤岸上的糊泥是紫色土,在近水处有两尺厚,上层是白色土、下层是沙石土,这紫色土也是做陶瓷的上等原料,质地柔软,容易掏取。糊泥掏出后用水搅拌成糊状,先把鸡放水中浸透,再用糊泥把整只鸡包裹成一个圆厚的泥疙瘩。然后用河石叠成一个灶,在石头灶里面用鹅卵石架成一尺高的空间层,易于通风,先在架空层放上干草柴枝,又放上一层厚厚的干牛粪,再把鸡泥疙瘩放在干牛粪上面,最后把涂满泥浆的番薯也放在牛粪上,四周和上面再堆上厚厚的一层干牛粪。点燃灶底中的干草后,让整个石头灶上的牛粪慢慢燃烧起来,直到把包鸡的泥疙瘩烧得干裂开来,冒出浓厚的鸡香味和番薯香,才算烧烤成熟。

  把包着鸡和番薯的泥疙瘩,用柴枝拨弄出来,用河卵石敲打泥疙瘩,那被牛粪火烧得干硬的泥土块,便夹带着鸡毛连同鸡身上的污垢,四分五裂地散裂开来,整只鸡干净圆滑、油黄透亮、香气扑鼻,包着番薯的泥块也随着敲打土块时连着薯皮一块儿脱落下来,番薯成了雪白洁净的薯块。几个牧童七手八脚,开始用番薯配鸡肉,扯鸡腿,啃鸡翅,再吃鸡身上的肉,鸡肠、鸡什是不能吃的。等到一只鸡只剩下一个圆壳子,就丢到水潭里去喂鱼喂鳖。放牛时用牛粪烤鸡,一年也难得吃上一次,用牛粪煨薯倒是家常便饭,牛粪煨薯那香糯的味道,至今也使人难以忘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