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家乡的柚子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翠青     时间:2021-09-01 08:53:38    「我要投稿

  早起,行走在江滨人行道上,只见几片落叶被一阵凉风带着,像调皮的蝶儿在半空中飞舞,有的飘落在绿化带的草坪上,有的飘落在行人脚下;道旁的紫荆花正撒欢儿似的开放着,把五艳六色的花蕊呈现出来,为江滨的晨曦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而广场花坛里的柚子树仍碧绿葱翠,茂密的枝叶下,挂着一个个青涩的柚子,让我又想起了家乡门前的柚子树。

  家乡的柚子树就长在老家大门前,已经有些年头了,从我记事起,柚子树就是那个样子——枝繁叶茂,亭亭玉立,像一柄巨大的绿伞,遮盖住半个院子,部分根须裸露在地表,盘根错节。逢年过节,家里杀鸡宰鸭,母亲总要将拔下的羽毛,埋在柚子树的根部,为柚子树增加营养。柚子树也懂得回报,来年的果子结得又多又甜。

  清明节过后,柚子花就要开了,花朵与茉莉、橘花相似,只是花形稍大,通常成簇地开在枝条顶端,含苞时呈子弹型,一旦绽放,雪白花瓣会迸开甚至反卷。在油亮翠绿的柚叶烘托下,簇簇白花晶莹耀眼。那浓郁的花香,更是传遍半个村子,引来蜂儿蝶儿采粉逐蜜,也陪伴着我进入梦乡。

  柚子树四季常青,浓荫如盖,是夏天消暑的好地方。每当太阳西坠,母亲总要提两桶水将院子里的地面泼湿。待晚饭后,劳累了一天的邻居便围坐在柚子树下,喝着母亲早已放凉的石香薷茶,谈论着家长里短和庄稼的收成。我则常搬个小凳坐在灯下做作业或翻看闲书,母亲摇着麦秆扇为我赶蚊子。

  中秋节后,柚子熟了,碧绿的枝叶下挂满一只只黄澄澄的柚子。母亲择个日子将柚子全部摘了,自己留下一部分,其余的分送给左邻右舍。母亲总说:“柚子虽小,情谊很重。有好处共同分享,大家才能和睦相处。”一只小小的柚子,折射出母亲的善良本性,也让我懂得了“舍”与“得”的真谛。

  母亲还是做柚子豆豉的高手。每到深秋,不仅柚子好吃,田间地头的南瓜也熟了,柚子皮与南瓜便成了母亲做柚子豆豉的好材料。柚子皮经切片、浸水、滤涩后,与晒干的南瓜片按比例搭配好,然后与适量的糯米粉搅拌成团,再加入各种调料蒸熟,经过适度的晾晒,一道带着香、辣、咸、柔的柚子豆豉就做好了。它是家乡的一道特色菜,一度成了我上中学住校时下饭的佳肴。

  一叶知秋,倏忽半生已过,蓦然回首,方觉眼前时光珍贵。中元节前几天,我特地回了一趟老家,发现家乡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旧的老屋已被侄儿翻盖成别墅式的楼房,门前的那棵柚子树依然郁郁葱葱、挂满柚子,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唯母亲已经作古,站在柚子树下送行的,是满头花白的大嫂,让我泪如泉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