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浙水赣源永流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石良     时间:2021-09-01 08:53:10    「我要投稿

  “龙溪拐个弯,花轿到江山。荷花墩,凤林坂,清湖码头把船上,下到钱塘入洞房。”很早以前,凤林一带流传着这样一首优美的民谣。民谣里的“龙溪”,发源于江西东北部,是江山卅二都溪的“赣之源”,流经下游的凤林镇,一水相连,一脉情长。

  七月的风从卅二都溪上吹过来,带着熟悉而亲切的稻花香。卅二都溪流经凤林的桃源、卅二都、茅坂等村子,流过湖里坂、王家坂、卅二都坂等8个田畈,给两岸带来了丰沛的水量,也曾带来旱涝之灾,雨天太平洋、晴天飞机场,出现“挑担多,逃荒多,卖儿卖女多”的悲剧。解放后,党和政府发动群众兴修水利,先后建成里塘坞、土库垅、西力坞垅和麻车坞垅等小水库,大大缓解了旱情给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尤其在1973年,峡口水库配套工程东西干渠建成后,这一带告别“望天收”,实现了旱涝保收。

  猗猗嘉禾,今盈我仓。卅二都坂有2200多亩良田,2010年就被确定为“浙江省粮食功能区”。田畈里立着一块大理石标志碑,详细标明了该功能区的面积、类型、建设与管护单位等内容。是的,藏粮于地、粮安天下,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

  站在卅二都桥上,看卅二都溪两岸色彩缤纷的美人蕉、紫薇花争奇斗艳,看水杉、杨柳、枫杨不离不弃守护着河道,看平坦坚实的红色游行道伸向诗和远方。

  横跨河流的小桥是一道道风景,河上的堰坝是另一种特别的风景。堰坝留住了雨水,使河水长流;坝上可以洗衣洗菜,可以摸鱼捉虾,找回童年的记忆。鹅卵石和水泥浇筑的卅二都坝就是这样,而荷花堰就新潮多了,坝体呈半圆形阶梯式,流水下泻,飞花溅玉,形成一道道迷你瀑布,令人流连忘返。原来水利工程也可以如此之美。

  走过卅二都坝,走过王家坂,也就走上了桃源村的“康庄大道”——2014年,村民自筹资金建造的这条直通江西龙溪的乡间公路,方便了车辆来往,也方便了插秧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进村下地。康庄大道,名副其实。

  环峦叠翠山庄秀,碧波浇滋荷花美。河道之美在水,也在秀美人家。民居雪白的外墙上贴着各种漂亮别致的瓷砖、挂着各种形态各异的装饰品,使古朴自然与现代新潮融为一体。五水共治,扮美了村容村貌。

  卅二都溪曲线优美,在桃源村荷花墩拐了个大弯,形成一片社屋门潭。大樟树倒映水中,构成一幅奇妙的写意水墨画;潭边有亭,南风送爽;亭对面矗立着一座新建的水碓轮,令人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原野上。凤林镇苗青头人周金明,承包了这片土地。在他眼里,最美的风景是稻田。春种水稻八百亩,夏收快乐满田畈。这会儿,他正一身橄榄绿,站在荷花墩“丰德百旺蟹田米基地”边,看稻田养鱼情况。稻田养鱼,既能提高水稻品质和价格,又能增加土地收入,一举多得。周金明尝试着将粮食生产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吸引游客体验农耕文化,追寻往日时光。这是新一代农人的眼光和胸怀。

  走过了桃源村,也就走进了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龙溪村。眼前,彩霞与白鹭齐飞,清水与蓝天一色;宋寺明祠清居,碧湖秀塔长堤。村里有祝氏宗祠、文昌阁、观音阁等明清古建筑,都是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桃源村委主任、卅二都溪桃源村段村级河长徐登高一行,来到龙溪村,不为访古为治水——改造母亲河,跨省合作治水由此拉开序幕。从最初的河道保洁上下游“同捞”,到两岸化工厂、养殖场“同关”,再到河道治理工程的“同上”,直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同治”;从村级合作,到乡镇合作,再到更高层次的合作,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收获越来越大。2020年,介绍卅二都溪跨省合作治水的《浙赣两地河长联手,卅二都溪重现“梦里水乡”》一文,入选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典型案例汇编》。

  每条河流都有自己的生命曲线,每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梦想,凤栖凤林是卅二都溪的梦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