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泰山游

来源:    作者: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1-08-25 11:11:01    「我要投稿

  前不久,我独往泰山旅行。

  上午10时许到达泰安,只见蓊郁莽莽的泰山,雄伟奇绝,秀拔壮丽。我从岱宗坊沿南麓石阶而上,跳荡的溪水,飘忽的岚气,清隽、空灵、悠然的山林,使人沉醉在空濛与素淡色调构成的山水画中;沿途观赏了王母池、红门宫、万仙楼、斗母宫,像漫步于长长的历史画卷,感受到人类的精神和生命在一种文明层面的延伸。行至三官庙向东北顺石阶、跨涧溪、翻一岭,来到经石峪。在山林环抱中,一块平展数亩的巨岩上镌刻着《金刚经》,字大如斗,闳中肆外。我默诵着依稀可辨的经文,吸纳着圆融无碍的大智慧,在淡泊和静定之中体会自然和生命的真谛。

  渐渐山岭陡峭,林深路隘。爬到中天门,天地突然开阔。回望来路,万壑逶迤,远村平畴,汶水如带。仰观岱顶,奇峰峻岭,云横烟锁。经过一段平坦舒适的“快活三里”,忽见几株古松,苍髯虬枝,翠影横空,巍然挺立。在五松亭仰望,岱顶已看得真切,南天门如天上琼阁,十八盘似云梯倒挂,两边悬崖摩天,峻拔如削,山间云雾时隐时现,游人有一种“登天”的诗情画意。

  我越过对松山,步入升仙坊,开始攀登最艰难的山道——十八盘。我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俯见后人顶,仰见前人足,在坚韧的行进中体味着艰辛与快感,经过极度的劳累,终于到达南天门。纵观回极,“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仿佛自己与山林融为一体了。

  从天街东行里许,到了碧霞祠,在这琼宫银阙之上常有五彩斑斓的“佛光”出现。对于这种神奇现象,人们解释颇多。我一一瞻仰了大观峰上的唐摩崖石刻,玉皇顶上汉武帝的无字碑,以及仙人桥、观海石、瞻鲁台。随着暮鼓在空谷回荡,我沉浸在如诗如梦的思古幽情之中。

  夜幕降临,月光水银般倾泻着,巍峨群峰呈现出一种梦幻的情调。我漫步于天街,望着那轮古今同慨的月亮,沉入永恒的人生哲理和宇宙奥秘的冥想……

  次日清晨,第一缕晨曦穿透厚重的云层,把梦一般的雾幔缓缓揭开,一轮红日轻轻地逸出群峰,带着永恒的光谱把郁勃的伟力竭尽所能地迸发出来。巍巍泰山,色彩单纯到了圣洁,气韵委和到了崇高。苍松体现着一种充满力与美的博大精神境界;岩石蕴藏着穿透时空的洞识,化作砥砺人生奋斗的激情。从岱宗坊到玉皇顶,昭示着亘古不衰的华夏文明和千古相承的民族真脉。呵,泰山!无论是你的沉雄崔嵬、苍凉悠久,还是你的浑厚壮阔、刚健伟美,都是中华民族那不朽的内在风景和精神的象征!此刻,我分明感受到一股即使举步维艰也决不退缩的浩然之气,这是民族之魂在我的脉搏流动,这正是我所渴求的精神超越!

  太阳渐渐升高,我依依惜别岱顶,经中天门至黑龙潭沿西路而下。此处秀美幽深,松林荫翳,潺潺清溪带着歌吟把我送下山冈。我深情地回首望去,只见巍巍泰岱凝翠霭,干霄蔽日尽苍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