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第一家现代工业企业建停始末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青     时间:2021-08-23 16:10:15    「我要投稿

  自1926年12月开始,北伐军多支部队经过江山,宣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受到江山民众热烈欢迎。国民党(左派)江山县党部常务委员、中共党员朱曜西等获悉北伐军入浙,先后前往常山、衢州等地,主动与其联系,请求北伐军派员来江指导党务工作。后来,北伐军派一军二师党务科科长、中共党员王侃予来江指导党务工作并作动员讲话。次年2月,北伐军二军第六师由福建进入江山,江山县在县城岳王庙前广场举行欢迎大会,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中共党员肖劲光在会上讲话,号召群众组织起来,成立工人协会、农民协会、行业协会等,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工农民众运动。因电气可以解决民生衣、食、住、行四大问题,几个月后,江山商界代表汪民立、毛继善、何汉章、徐启鲲等带头发起筹办江山县商办永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选址就在城内岳王庙,取名永耀,是想让光明永远照耀着江山大地——这便是90多年前江山第一家现代工业企业。

  有了先进思想的引领,江山县民众连连响应,在外先知先觉者也纷至沓来。开始参加投股者有111人,其中,10股以上者34人、5股至9股者25人、1股至4股者52人;每股为20银元,共筹股560股,集银币11200元。公司从上海谦信洋行购买40马力3汽缸直立式柴油机和28千瓦3相4线交流发电机各1台;有职工11人;初期装灯132户,后增至230户、450余盏。1928年10月工程竣工,11月15日开机发电,自此江山有了电,城区民众欢呼雀跃。江山商会主席汪民立为董事长,投资人很多是商会会员。

  公司运营后,制订了营业章程,规定每日下午5时放电,12时停电,无故不得间断。收费分三种:有包灯制,按瓦数不同,每盏每月分别收费1元3角5分、1元9角5分、3元,装灯费每盏2元5角;有用表制,每度3角;有临灯制,如喜庆人家要装临时灯者,灯数须10盏以上,日数须4天起。公司对于发现用户偷电及私增电灯,遵照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公布的电气事业检查窃电及追偿电费规则办理。

  公司一开始运行良好,据1932年时任公司经理何汉章、主任技术员江盛荣上报省里的企业年报显示:公司年发电总数24800度,自用1500度,输出23300度,售出22300度,损失1000度。年消耗柴油燃料16吨。每度发电成本2角。架空线路约2公里,有青杉电杆110根、柳杉电杆10根。资产共计16020元,其中房屋1630元、发电设备6670元、电力设备6720元。负债16546元,其中股本15000元、借款500元。电费收入7450元,费用支出5949元,年积余1000余元抵发本年度股息。电灯用户:用表制10户、用电2400度;包灯制220户、320盏。营业区域内居民约2000户、1万余人。此时衢江公路、江广公路相继通车,江山商业渐渐发达起来。

  1933年12月15日,公司董事汪民立、姜雄飞、王之兴、孙慎齐、汪诒书、巫文龙、杨芝珍、毛组骥、徐启鲲,监察杨德中、姜秉正,经理何汉章,协理何长庚向江山县政府报告:因燃油告罄,添备无款,营业困难,于当日下午召开董监联席会议商定暂时停机,称“自公司开业以来,迭受机件损坏,历届均属亏耗,本年又因磨搪汽缸停机日数加多,灯户日见减少。而前次驻军亏欠灯费1141元3角9分,迄仍未收分文,是以内部收益觉不敷,甚至员工薪金多不能如期支给,又油款积欠已达500余元,计负债款数在2000余元。”究其原因,主要是驻军欠费,1932年6月和9月,方志敏领导的赣东北红军两次攻打廿八都,国民党为增加军力防备,调派省保安队第七团团长陈芝范率一个团的兵力分驻江山城区、峡口、廿八都等地,而驻军用电不付钱,造成公司亏损严重。公司将情况上报至浙江省政府也迟迟未得到落实,多次上报后,省政府下令江山县政府,称“驻军调动频繁,部队迭次改编,无法查究,即使未曾收缴,亦属自己放弃”。而当时的1141元可是个大数目,公司一年的电费收入也仅7450元,就这样给赖了!

  到1936年,随着机关、驻军、民众用电量的不断增加,灯泡亮度已明显下降,引擎动力不足成为最大问题,又因柴油缺乏,且柴油来自国外,有供给中断的隐患,公司决定添置80匹马力旧煤炭引擎,并向江山县农民借贷所借钱2000元。当年红军挺进师在江山等浙西南地区创建根据地,国民党专门成立闽浙赣皖四省边区清剿总指挥部,总指挥部设在江山,时任总指挥张发奎,因妨碍通车便拆除江山大南门城门,扩建中正路(现解放路),并对永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所架电线均已破烂,时有流电,且过街线及楼户线甚低,易发生危险,应予取缔,勒令改装。10月16日,公司迫于军队压力,及时将旧线进行改善,过街接户电线一律加高,并与板壁保持稍远距离,免成危险。

  1937年1月,依照民营公用事业监督条例及电气事业条例相关规定,电气事业非经建设委员会核准注册给照,不得开始营业。江山县政府收到建设委员会下发的丁字第85号训令,江山永耀电气公司核准注册,注册号为浙92号,当时全国有233家注册。1939年,公司组织换人,由姜九传任董事长,何汉章任经理。

  1942年6月,日军入侵江山,掳掠抢夺,无恶不作,永耀电气公司也没能逃过这场灾难,公司所有器材被日军拆毁,关键设备均被抢走,仅剩木炭炉一只、湾地轴连飞轮一具、焦炭缸一只被敌遗弃在小北门外火车站附近。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恢复电气公司的呼声不断,县政府多次召开恢复电气公司会议,成立江山光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处,并推荐江山商会理事长姜春城为筹备组主任,虽经多方努力,可最终仍没有办成。这样,持续为江山城区用户发电运作了十多年、由江山商会主要领导参与成立的江山县商办永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终于毁在日寇之手,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