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东坪采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新源     时间:2021-07-28 09:11:13    「我要投稿

  去年初冬的一个早晨,我和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同学起了个早,去衢江东坪摄影采风。一路上欢声笑语,虽说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级别的人物,但那种欢乐劲与小学生外出秋游时的兴奋心情差不多。车经衢州市区的浮石二桥,太阳初升,远处的山峦,近处的村庄、田野、树木,都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衢江上淡淡的晨雾,恰似一条轻柔的纱带,缠绕在江岸上,红日的倒影在江面上折射出美丽的霞光,好一幅冬日晨光图。大家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恨不得马上下车拍摄。

  车沿305省道过杜泽、峡川,进入乡道,从杨源山村口开始爬坡,路窄坡陡弯急,好在师傅车技高超,有惊无险。

  东坪的古村落、千年古道、古树林、红柿子和浓郁的田园乡土气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也给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好素材。大家带着摄影工作者特有的眼光去寻找美的画面,用相机去记录美的瞬间。

  只见有的村民在用土法洗磨地瓜粉,更多的人在翻晒刚过滤出来的湿地瓜粉,田埂上一领领的簟上除了少量的地瓜粉,更多的是柿子干和地瓜干,不时有村民向我们推荐柿干和地瓜干。

  东坪的柿子闻名遐迩,一棵棵高大苍老的柿树显示出年代的久远,柿子大多被采摘了,只留下枝头上的一些,可这并没有削减我们的摄影热情。

  东坪有传说千年历史的唐朝古道,古道两旁是参天的古树群,有香樟、红枫、桂花、檀树、银杏等,据说树龄多在800年以上。盘山公路没有修造前,共有1144级青石铺就的山路是进出东坪的必经之路。如今还有许多慕名前来的游客更愿意将车停在山下,然后沿着古道拾级而上,细细观察风景,慢慢体味神韵,拿起相机去创作,掏出手机去写真。我们按照课堂上老师的要求,在蜿蜒盘曲的古道上仔细捕捉美的光影。老师们悉心指导,一些资深的同学也当起指导老师,我随班长走了一趟古道,学到了很多。

  村里有很多指示牌,我们原以为是景点引导牌,其实所指的是一个个农家乐,是为方便游客寻找而立。这里的农家乐和以前在七里乡见到的相似,管理比较规范,衢江区的农家乐作为旅游的一个特色品牌还是浙江农林学院的一个课题研究项目。在休息等候吃午饭的时间,余笑、杨清泉、毛持群等老师热心评点学员们的作品,一起交流摄影心得,学员们也互相切磋交流。

  通过一天的摄影采风实践,学员们收获颇丰,增长了见识,弥补了课堂的不足,身心得到了放松。

  回程的路上,我自忖,衢江东坪和江山保安鳌顶的村民都姓李,他们都自称是唐朝李氏的后裔,两个地方都盛产柿子,都有千年古道,他们究竟有什么关系?有时间得去探究探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