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猫的故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1-07-28 09:10:52    「我要投稿

  说起来,猫没有狗讨喜,狗忠诚、憨厚、勇猛,猫则阴沉沉的。若狗是那戏里的红脸,猫就只能是白脸了。

  奶奶却说:“莫要忘恩负义,猫救过你的命。”

  猫救命的故事是这样的: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只大猫,身长两尺有余,健壮肥硕,除了忠于职守外,竟还有些猎犬的本事。它不时叼回一些野物,如蛇、山鸡、野兔,甚至还有老鳖,因此深得奶奶喜爱。那年我约莫3岁,有一天独自在房间里吃鸡蛋,不想蛋黄噎在喉咙里,咽又咽不下去,吐也吐不出来。奶奶闻声赶来时,我小小的脸蛋已经憋成紫色。奶奶心急如焚,赶忙施救,灌米汤、捶胸脯,却都没用。正手忙脚乱间,不知哪里窜出一只野猫。家猫自是不让它,于是厮杀开来。这野猫固是凶悍有力,不过若在平日,定不是家猫对手。那日却也不知怎地,家猫节节后退,惨叫连连。奶奶顾得了我顾不上它,只好眼睁睁看着它“牺牲”。而我竟然就好了,奶奶就叹道:“原是阎王派小鬼来索你的命,这猫忠心护主,代你死了。”她把那猫埋在河边的枣树底下,吃一回枣子叹一回。

  我是唯物论者,自是不信,却也对猫有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

  13岁那年,父亲的一位朋友来家里作客。他刚进门,我就听见“喵喵”的叫声,正疑惑间,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毛茸茸的东西,原来是只巴掌大的小黑猫。我大喜过望,正待去接,它却惊叫一声,箭似地钻到床底下去了,在床底一呆就是两天。两天里,我趴在床边,跟它进行友善“谈判”,或者诱以美食,它不为所动。第三天,它放下架子,灰头土脸地出来吃食了。想是饿极了,它吃相甚不雅观,狼吞虎咽,手足并用。我看得津津有味,对这个可怜的小东西产生了怜爱。

  可惜家里没人喜欢它。它太不讲个人卫生,随地大小便,搞得家里臭气熏天。大哥比我大两岁,脾气火爆。有一回他气极了,竟提起小猫的耳朵,狠狠往地上扔去。猫除了一声惨叫外,毫发无伤。我和大哥却伤了感情,两人大打出手。又有一回,家里来了位女客人,我本想拿猫逗逗她,谁想她乍一看见这团黑乎乎的东西,外加两束绿绿的光,竟大叫一声,昏了过去。当然,这笔账又算在那可怜的小东西身上。冬去春来,小猫学会了叫春,搅得家人无法安眠,于是大家商定给它另择良主。它大约也有预感,走的前夜,叫声尤其凄厉。一去十年,那猫再没回来。

  不知为什么,时至今日,一提起猫,我的心中还隐隐一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