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当兵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1-07-28 09:10:28    「我要投稿

  我一直崇拜军人,心中有个当兵梦。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我的家乡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母亲是从相距30公里的山外被领到家里当童养媳的。我的5个舅舅中有3个当过兵。母亲告诉我,1949年江山县城解放的第二天,在江山中学念书的三舅瞒着家人跟着解放江山的部队去参军了。三舅参军多年没有回家,只是写信回家报平安,并寄回了照片,后来他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六七岁时,我和哥哥跟母亲去外婆家玩,看到三舅寄回的照片,羡慕不已:三舅头戴军帽,身穿军装,肩上佩戴着肩章,英姿飒爽。我的军人梦由此而生。

  上世纪60年代初,三舅转业到县粮食局工作。之后,四舅和小舅先后参军,分别在福建漳州、晋江服役。

  受几位舅舅的影响,母亲常对我们兄弟说:等你们长大了也去当兵,保家卫国。哥哥初中毕业到了当兵的年龄,正值“文革”,体检合格了;然而在政审中,因大舅解放前在铁路部门当过巡警的历史问题不能当兵。哥哥知道后,伤心地哭了一场。

  几年后我到了参军年龄,积极报名参加体检。那年大队有10多名适龄青年参加了体检。通过一道道身体检查,我和另一名适龄青年体检合格。那一刻,我激动极了,以为很快就能实现参军梦了。那段日子里,父母和我都在为我参军的事做准备。过了半个多月,村党支部书记来到我家,对我们说,公社武装部只给我们大队一个当兵名额,那个体检合格的青年比我大1岁,今年没去明年就没有机会了,而我明年还有机会,大队和公社征兵领导小组已决定让他去了。这个通知犹如晴天霹雳,我情不自禁掉下了眼泪。第二年体检时,我因体检有“心脏杂音”被淘汰。从此,当兵梦碎。

  1978年2月,三弟体检合格应征服役,成了一名军人,全家人都很高兴。三弟入伍那天,我们全家人都戴上了大红花,大队敲锣打鼓把三弟和另一名应征青年送到山外10公里处的公社所在地。三弟在福建连江服役,两年后,经部队同意,我们去了一趟三弟所在部队,住了四五天,过上了暂短的部队生活,也算圆了一回当兵梦吧!

  之后,四弟和小弟由于体检不合格等原因,都未能当上兵,我们兄弟五人唯有三弟当了兵,成了全家的光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