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飞走的金龟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艳萍     时间:2021-07-28 09:09:38    「我要投稿

  我看到它的时候,那只金龟子应该已经在碗里转了很久了。

  这是只非常美丽的金龟子,金色的铠甲隐隐透着青色,双腿有力地在水里蹬着。可惜陷身处让它的气势完全被压制住了。老家屋檐下一只不知何时丢弃的小碗,因为南方的雨季,积了大半碗雨水,不知怎么的就困住了它。光滑的碗壁让它的努力归于徒劳,只能不停地转动身体。

  “墨墨,过来。”我忍不住唤着儿子,“这里有只金龟子。”

  老家的房子依山傍水,山是青山,水是绿水。浙西的山大多相似,以经济林种植较多,一般是杉树、松树和毛竹。杉树速生,不过几年就从树苗长成木料树,做成家具很受欢迎。毛竹更加实惠,春天一到,小笋“哗拉拉”跟小猪仔一样漫山乱窜,除了可以挖来卖以增加家庭收入,还让整个春天家中锅里炖的都是腊肉和笋的味道。

  大山连绵起伏,极目望去绿汪汪一片,大多是这几类树。在这些树间,有许多不同种类的虫子:黄蜂、毛毛虫、马陆,让人观感不是那么友好;也有数量少但很让人喜欢的虫子,诸如金龟子、天牛、独角仙。天牛有着两根长长的触角,独角仙前面有个“Y”形的角特别威武,最好看的当属金龟子,犹如穿着铠甲的大将军。大概因为要喝水,它们喜欢待在河边的树丛里。

  河边那棵大树,我原本一直不知道它叫什么。村里的老人叫它“犁皮树”,大约是因为它的树皮经常性剥落,形似犁耙犁出的一块块土块。现在有了手机识别软件,才终于知道它的大名叫“榔榆”。孩童时最喜欢拽着它的枝条荡秋千,它柔韧的枝条是天然绳子,农人们砍上几根,绕几圈就可以把柴火捆回家。

  新生的叶片柔嫩多汁,透过阳光,宛若透明。幼年时,总折下一串串的新叶,环成头冠,想象着自己是最美丽的新娘。每次看到,祖父总说,这可是好东西,曾经救过很多人的命。祖母有一双巧手,撸下新叶,拌上米粉蒸熟,就是难得的美味。时间赋予幼年时的味蕾特别的印记,父亲到现在还回味着儿时的美食。虽然他完全可以再做一次,但祖母的逝去,让记忆中的味道成了永远的珍藏。

  榔榆虽然枝条柔软,但树干坚硬虬结,一般很少笔直生长,而且生长缓慢,很难做成家具,因此很少专门种此树,也没有人关注它的成长。但它确实长成了一棵大树,虽然没有参天,只是斜斜地伸向河面,别扭地生长。

  某一天我突然发现,它的根部出现了几个小小的黑洞。孩子原本也察觉不到那几个小洞,主要是因为洞边飞着好多金龟子。

  金龟子坚硬的外壳上闪烁着金属的光泽,飞起来“嗡嗡”的声音就像飞机的引擎声,让人觉得那美丽的光晕藏着另一个神秘的世界。这对于玩具匮乏的孩子来讲,诱惑力可想而知。夏季的清晨和傍晚,是金龟子出没最多的时间,孩子在榔榆树下候着,看着小小的虫子从洞中慢慢爬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住最漂亮的那只,感受着它的脚爪子在手心里有力地挠,看着它金色的翅膀在余晖中闪闪发光。

  拿回家,母亲在它舞动着的后腿绑上早已准备好的棉线。我牵着棉线,看它“嗡”一下飞起来,如同一架真正的飞机。一路跑一跑追,孩子们比试着谁的金龟子飞得高、飞得远。夏日的黄昏,母亲摇着麦秆扇,坐在老屋门前的大树下笑眯眯地看着我们飞奔打闹。这小小的虫子给了我们童年最简单、纯粹的快乐。

  我唤着儿子,希望这份简单的快乐能够传递给他。墨墨兴冲冲地跑过来:“呀,这只金龟子好漂亮。”儿子纯真的眼睛里满是兴奋,他才9岁,正是我当年抓金龟子的年纪。

  “妈妈拿根线,把它绑起来飞,好不好?”我笑着跟儿子说。

  他看着金龟子满眼的向往,听了我的话,却摇摇头:“不要。”

  “为什么?你不喜欢吗?”我惊讶地问。

  “你说过,每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他一脸的稚气,却让我不自觉地心生惭愧。这是我经常跟他说的话,在他和动物园里的小动物打招呼的时候,在他看大象迁徙的时候,在他给街上的拾荒人递矿泉水瓶的时候。

  时间走过河边的榔榆,曾经伸向河面的枝桠已经被洪水冲走了一半,孩子们已不知道,这树的叶子曾经是饱腹的重要食物。万物生灵沐浴在同一片土地的恩泽中,时间裹挟着一切朝前赶,所有的经历都让我们成长。儿时的金龟子和现在的金龟子,是一样的,又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各自的童年。

  我看着他伸出小手,从那碗水中轻轻地捞出金龟子。金龟子沿着他的手指爬到手背,打开翅膀,“嗡”地一声,飞走了。没有线,它越飞越高,越过高高的围墙,在阳光下闪动着美丽的光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