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朵百合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1-07-21 08:45:02    「我要投稿

  前不久的毕业典礼上,学校给每名初三老师送了一束花。我的那束,是我的课代表选的,她自豪地说:“老师,我把最美的玫瑰挑给了你。”我当即谢了她的用心。接过花,入眼的是热烈美丽的玫瑰,并没有注意到百合——因为躲在花丛中的它们还没有开放,不显眼。

  两三天后,我突然闻到一股浓烈的香味。我转动着鼻子四处嗅闻:什么东西这么香?很快便找到了香源——呀,原来是花瓶中的一朵百合开了。

  我端详着这朵花:6片洁白莹润的花瓣向四面绽开,像极了小姑娘的喇叭裙;花瓣的边缘有点小褶皱,是设计师为了让裙摆更有感觉而设计的吧;花瓣中间有7根葱白似的花茎,其中6根上面顶着长条形状的棕色花蕊,微风一吹,花蕊上的棕色粉末星星点点掉落在花瓣上,花瓣给人的感觉便变了,清冷中带着一点暖意;最中间的一根茎,顶部顶着一颗晶莹的水珍珠,将落未落,我轻吹一口气,它居然没落下来,难怪有诗人说“含露或低垂”,真的生动极了。

  翠绿的叶子,洁白的花朵,浓郁的香气,我惊叹:这就是白百合!

  其实我过去就认识野百合,只是从来没有关注过。作为农村的孩子,我小时候常常上山砍柴,所以曾在幽静的山谷、蜿蜒的河畔遇见过它们。只是那时候,我的关注点不在花上。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吃的、能够卖钱维持生计的东西,才能受到青睐。

  可是今后我肯定无法忘记它了。一朵百合开了,整个客厅便弥漫着浓浓的香气,强烈地刺激着我的嗅觉神经。它旁边的十来朵玫瑰,已经有点蔫了。在开得正旺的水润润的百合面前,玫瑰黯然失色。

  又过了一天,另外两朵百合也开了。它们高昂着头,光彩照人。家里的香气越发浓郁,真的是“百合香浓邸舍深”,我不得不将窗户打开一点,将这香气释放出去,让窗外的鸟儿也帮着闻一闻,不然我肯定会在百合的香气里醉倒。

  三朵百合一起绽放,将花瓶上方三分之二的空间给占了。可怜的玫瑰被挤到了一边,越发蔫了,我看它们实在不搭,便将玫瑰移了出去。这回,三朵百合独占花瓶,叶子越绿,花瓣越白,衬得玻璃花瓶也晶莹起来,真真好看。

  看着看着,我不禁陷入沉思。在自然界,不同的花有各自的生存法则和品性特征。这寓意着“百年好合”“百事顺心”的白百合,花期在4—7月份。它不在百花盛开的春季去争艳,只默默地按照自己的节奏成长。

  每一朵盛开的花,都值得我们去赞美;每一个存在的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正如花瓶里的这三朵百合花,虽然开得比玫瑰迟,但一旦盛开,便香气四溢,娉娉婷婷,艳光四射,惊艳了我的眼眸、我的心、我的时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