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须江之畔有我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香菊     时间:2021-07-21 08:44:39    「我要投稿

  从高空俯瞰,须江形同一条蜿蜒飘逸的白练,依傍在长条形的江山城区东侧,自南而北,温柔伸展。站在新装修好的新房落地窗前,能看到矗立在须江西岸的须女雕像。须女玉色身躯,面容恬静,背江面城,衣袂飘飘,俨然是江城的守护神。美丽的须女、明媚的须江和钟灵毓秀的江城,构成了一幅精美的山水图。

  哦,这就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和母亲河!凝视着这条河,往事如潮水一般涌上心头。

  40多年前的须江,没有精心规划的堤坝廊桥,没有布局统一的沿江公园,也没有缤纷璀璨的七彩灯带,有的仅仅是深浅不一的自然水区和沙泥铺底的天然浅滩,自然而又拙朴。妈妈把我安顿在水流平稳的浅水处,她则和一群妈妈们在旁边的石阶上洗衣服。她们一边洗一边高声说话,说笑声和棒槌敲打声回荡在清洌洌的溪水上。我用小网兜在清水中捉小鱼小虾,把它们装入玻璃瓶中,小鱼在瓶里面东游西蹿,可爱极了。

  上学了,我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到须江浅水处摸螺蛳、学游泳。到家后,将螺蛳剪去尾部、洗净,然后用油、盐和辣椒炒熟了,装在盘里当零食。那鲜美的滋味,至今想起来仍舌底生津。同学琴带我在须江里学游泳。琴是在江边长大的,水性极好。在她的帮助下,我学会了游泳。

  我13岁那年,须江开始改造江岸,大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员参加须江防洪大坝建设。我虽然双肩稚嫩、身单力薄,但挑竹箕、挖土方、推泥车,不甘落后。坚固而又美丽的西岸堤坝终于建成。天蒙蒙亮,我和闺蜜霞在堤坝上慢跑,清新的晨风温柔地抚摸着我们的脸。跑步结束,我们坐在堤坝上晨读,清脆的朗读声回荡在江面上。汩汩流淌的须江水记录下了两个青春少女追梦的身影。

  须江儿女多有志,逐梦青春终远行。离开家乡去上大学前,父亲特地安排家人到须江公园拍全家福,彼时,游览桥已建成,须江公园也雏形初具。摄影师以须江坝堤长廊和游览桥为背景,把我们7张笑脸定格在了江城最美的风景里。

  在外求学和工作的那些年,每逢节日,父母总会打电话邀我回家。回到故乡,约上三五好友逛江滨、走游览桥。一群年轻人手拉手肩并肩,时而轻声嘀咕,时而爽声说笑;时而逡巡缓步,时而奔跑相逐。快乐洒满堤坝,友情的醇香飘在江面上。

  父母原本最喜欢游江滨,可如今年逾八旬的他们若无人陪同,夜游江滨已是不可能。赶到父母家,我对二老说:今晚,带你们去逛江滨、走游览桥。父亲和母亲同时睁大眼睛看着我,旋即脸上笑开了花。夜幕下的江滨,灯火通明,沿江两岸,灯带缤纷闪烁;坝上行人如织,公园亭阁人头攒动;游览桥上,儿童游戏,青年唱歌,卖家吆喝,游者嘻闹,人声鼎沸,好一派热闹非凡的和谐美景。

  此刻,须江水静静的,像一位胸怀宽阔、性情慈爱的母亲,无言地注视着夜幕下的人们,任凭他们恣肆玩耍,各种取闹——因为,他们都是她的孩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