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开在小豆丁耳朵里的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童超敏     时间:2021-07-21 08:44:17    「我要投稿

  当一年级的语文老师,每天上课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神兽们日益放飞的注意力与老师如何吸引他们的耳朵”之间的矛盾。当我讲得眉飞色舞、声情并茂时,小朋友们总是会用实际行动给我当头棒喝:前几秒钟还眨巴着眼睛仔细听讲的孩子,在我转身到黑板上写两个字后专心戳起了橡皮;刚刚还坐得端正的小身板不知何时钻到了桌子底下;在我提问后高举着手自荐的孩子,站起来一脸无辜地发问:老师,你刚刚讲了什么……

  低年级孩子的听课状况足以用“万万没想到”来形容。课堂上想要培养会倾听的小耳朵,若没有一点“内功”放几个大招,怕是只能长叹一声“智到用时方恨少”。

  幽默,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润滑剂。有些孩子很有个性,课堂上如果走神了,你越批评他,他越不听你的;但不批评,又不能引起孩子对问题的重视。这时候若能恰如其分地幽他一默,以童趣逗逗他们,便能让孩子乐于接受你的意见,竖起耳朵认真倾听。

  有一次我在课堂上布置让每个孩子带字典,可第二天上课时,还有4个孩子没带。我询问原因,没想到他们都回答:“没听到。”我有点生气,但克制着,转身在黑板上写了“耳朵”两个字,说:“童老师捡到好几只小耳朵,请掉了的孩子来认领哦。”我这么一说,孩子们都笑了,我自己也笑了气消了,那4个本来等着被批评的孩子也被逗笑,在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了教育,此后都认真倾听老师布置任务。

  有人说:孩子是天生的哲学家,具备强大的思辨能力。一开始我不以为意,直到在一次课间,班里最闹腾的孩子小林一本正经地问我:“老师,为什么大人总是要求小孩听大人的话,而大人却不听小孩的话?”这引起了我的思考:它其实反映了我们与孩子交流的不平等。我们常要求孩子听话,听上去似乎顺理成章,但实际上难免是在用既有的经验要求甚至要挟孩子。我蹲下来与他平视,然后坦诚地告诉他:“大人说得对的,小孩要听;小孩说得对的,大人也要听。”小林很高兴。趁着孩子高兴劲儿没过去,我跟他约定:我们学的知识被无数人证明是对的,所以上课学知识的时候你听我的,课后你说得对的我也会听你的。

  小林跟我拉了勾,我们的约定开始生效了。我信守承诺,在课间做游戏他合理制定规则的时候,在他真诚提出我的缺点的时候,我都微笑着看着他,柔声肯定:“你说得对,我听你的。”小林感受到了尊重和鼓励,也回馈给我同样的真诚和尊重。渐渐地,课堂上他很少去戳橡皮、转铅笔、随手涂鸦了,他明亮的小眼睛追随着我的身影。我知道我的平等坦诚赢得了他的心,在他的小耳朵上吹开了一片花田。

  在一年级入学之初,立课堂规矩之际,我体验了一把召唤“神兽”注意力的辛酸泪。为了培养孩子认真倾听的习惯,我费了一番苦心。根据小孩子好奇的天性容易受情境感染的特点,我在课堂里设计了满满的情境和“套路”。

  在学拼音的第一节课,我用彩色卡纸做了一支“魔法棒”,课堂上若发现孩子“神游”,我就走到他边上挥一挥魔法棒,念一念口诀:魔法魔法变!被魔法棒指到的孩子会马上坐端正,认真倾听;在课堂上好动的孩子坐不牢凳子,我用“山上有个木头人”的游戏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培养定力;在问答环节,以“打地鼠”的小游戏提醒不认真倾听的孩子……

  “套路”之下有“重赏”。我在班里定期开展“倾听之星”评比活动,根据孩子的倾听表现进行表彰奖励。激励是多元的,可以是精神激励,表彰他们当一次带读小老师,并在早读课前为他们进行“授耳麦”仪式,表扬他们管理班级游戏角一天,可以优先选择游戏角的玩具;也可以是物质奖励,表彰他们在周五发奖日到希沃白板前点红包刮刮乐抽一份礼物;还在班里树立倾听榜样,通过在班级树立“倾听大王”“最棒的耳朵”等的良好倾听榜样,借助榜样的力量,引导孩子们学习模仿。

  伏尔泰说:“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对于孩子而言,拥有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必不可少。对于老师而言,课堂是一门艺术,与其机械地告诫孩子倾听的重要性,甚至在孩子开小差时出言批评,不如真诚地对待孩子,丰富自己的语言,灵活自己的方法,吸引孩子的耳朵,那么,孩子的倾听会更加发自内心,心田会盛开一片花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