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徐莲溪:从延安奔赴抗日战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07-16 08:40:59    「我要投稿

X1.gif

红色记忆.jpg

  徐莲溪,又名左达,江山峡口人,1907年出生。1924年,他考入浙江省立第八中学师范部,在校结识华岗等进步师生,开始接触传播进步思想的刊物,之后毅然投身革命,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

  1926年夏,徐莲溪从省立八中毕业后回乡,先后担任峡口小学和清湖中山小学校长,并以教员身份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同年10月,国民党(左派)江山县党部成立,徐莲溪任峡口区分部常务委员,组织农民协会,发展农会会员,宣传孙中山倡导的“三大政策”,并领导农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仍坚持斗争,由华岗之弟谢芳和王冠人等介绍赴杭州城隍山,参加各县代表会议。1928年夏,徐莲溪受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派遣回江山,参加改组国民党江山县党部,成立县党部指导委员会,担任常务委员。1930年4月,他提议创办《江山日报》,兼任社长。因报纸发表《怪米》一文,针砭县长米星如不顾百姓死活,报社被查封。1931年4月至1932年9月,徐莲溪担任江山县教育局局长。1933年赴杭州,加入社会科学家联盟,其间担任杭州抗日救国会秘书。不久,他又与夫人王亦民一道参加左翼作家联盟,投身革命的新文化运动,用战斗的笔,同敌人展开斗争。1934年,因参加“左联”的革命活动,徐莲溪被国民党逮捕,1936年“西安事变”前夕获释。

  抗战爆发后,徐莲溪与王亦民通过同学关系,于1937年11月来到金华,并经张贵卿、徐洁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他们接受中共浙江省临工委交给的“恢复党的组织,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开展抗日活动”等任务,返回江山。回江后,徐莲溪立即对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失去组织联系的共产党员,逐个进行调查,把遭受国民党迫害、流亡、坐牢而未暴露党的秘密,仍然坚持革命的朱曜西、毛鹏仙、张实和徐再振等人,报请省临工委批准,恢复了党籍。同月,在城内慈弄江山旅馆,抗日战争时期的江山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江山支部成立,由徐莲溪任书记。在党支部领导下,徐莲溪一方面在城区利用抗日自卫委员会的身份,发动群众,掌握抗日救亡团体的领导权;一方面深入农村,发动农民开展“二五减租”,筹组农会,吸收积极分子壮大党的力量。同时,还积极推销《新华日报》《上海译报》等进步报刊,团结失学青年和文化界进步人士,筹办“新知书店”和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当时组织成立的“抗日后援会流动服务团”,下设总务、宣传、调查、组训4个股。在3名正副团长和4名股长中,有5人是共产党员。该团顶风冒雪,跋山涉水,历时3个月,跑遍24个乡镇,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的抗日救亡运动。服务团排练的《八一三之夜》《放下你的鞭子》《打杀汉奸》《八百壮士》《汉奸的下场》《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等话剧和歌剧,在巡回演出后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1938年4月,党领导的江山新知书店被国民党查封,流动服务团被迫解散,徐莲溪等人的活动受到严密监视。为保存革命力量,党支部选派王亦民、姜宗献、吴逢庚等赴皖南参加了新四军。徐莲溪亦拜别家乡父老,决定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几经辗转,他找到了方志敏的战友、新四军驻南昌办事处主任黄道。在黄道的指点下,他终于踏上了奔向延安的征途。从南昌到长沙,从长沙到西安,又从西安到延安,徐莲溪终于在1939年4月抵达延安,被编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五期二大队。

  1940年6月,徐莲溪与战友们一起,带着朱德、彭德怀等领导同志“把抗大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到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去”的亲切勉励,走上了抗日前线,被分配在一二九师三八五旅政治部工作,转战太行山区,多次参加与日寇的作战,并在著名的百团大战中身负重伤。抗战胜利后,徐莲溪奉命随部队告别太行山人民,先后转战鲁西南,跃进大别山,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建功立业。在鲁西南,担任晋察冀鲁豫军区三纵队政治部民运科长的徐莲溪,出色地完成了部队供给和运送伤员的任务;在大别山,他又奉命兼任宿松县县长,建立两个区政府,开展游击战争,并担负粮食征购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军区作战。1949年2月,徐莲溪调回部队,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后勤部副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徐莲溪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一军后勤部副政委,中共四川省万县市委副书记,空五军后勤二分部副政委、政委,空军杭州疗养院政委等职。1958年,徐莲溪调任杭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为党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直到1983年11月离休后,徐莲溪仍十分关心学校工作,深受全校师生的崇敬和爱戴。

  徐莲溪心系故乡,十分关心家乡的建设事业,对江山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在与家乡史志部门来往的数十封信件中,总是眷恋着这方热土,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家乡巨变的赞叹,饱含着对家乡未来的憧憬。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他挥毫为家乡的党史部门写下了许多回忆文章,给青少年一代的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20世纪80年代以后,他欣然写下了《赴延安抗大始末》《回顾江山抗日救亡运动》等回忆录,进一步丰富了江山的革命史料。1992年,当编纂出版《江山革命文化史料汇编》时,年过八旬的他不仅帮助核对史实,补充内容,而且写下了“整编江山市革命文化史,教育青少年一代后来人”的题词,给家乡的史志工作以极大的支持。在病重住院期间,仍托亲人写信,祝家乡“宏达、兴旺”!爱乡之情,跃然纸上。

  1995年5月21日,徐莲溪在浙二医院逝世,享年89岁。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