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奇怪的愿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1-07-14 08:52:05    「我要投稿

X1.gif

  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愿望。现在的我,最大的愿望便是家人平安健康;然而小时候,我却有一个奇怪的愿望——生一场病。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作为农家子弟,我们很小就开始帮忙干农活。除了种田种地,我做得最多的便是砍柴——砍来的柴不仅用于烧饭,还可以拿去卖。

  我最怕“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的暑假。在那两个月里,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出去干活。在烈日下“双抢”,在烈日下挑担,那真的是炼狱般的生活。每天看着明晃晃的太阳,真不想出门啊,可还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出去。没有草帽,更不可能撑伞,只能在头顶搭一条湿毛巾——没出汗时遮阳,出汗时则用来擦汗。每次带着只吃了半饱的肚子,走很远的路,到蛇虫出没的山上砍柴,摔伤、割伤、虫咬、蜂蛰……那是常有的事情。 

  所以,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够生病啊,哪怕一次也好——生病了就不用出去干活了;生病了不用晒太阳;生病了还能吃点好吃的;生病了母亲就会对我温柔地说话……生病有那么多的“福利”。可我小时候身体还挺好,偶尔不适,父母亲挖点草药,煎成汤让我喝了,很快便能康复,因此生病也算得上是“奢侈”的愿望。

  有一次,我实在受不了艰苦的田间劳作,就假装生病,果然获得在家休息的机会,并得到母亲的额外关爱,弄了点好吃的。我窃喜不已。

  全家人都出去干活了,我舒服地躺在床上,拿出从父亲那里偷拿的武侠小说,看得津津有味。我完全沉浸在武侠的世界里,一会儿感慨唏嘘,一会儿开怀大笑,万物皆忘。所以当小姨站在床前,用几乎要喷火的目光看着我的时候,我还茫然不知。“大家都忙死,你躲在这里笑得开心!”气坏了的小姨给了我一巴掌。我的脸上顿时热辣辣的,不知是因为疼还是羞。我理亏心虚,自然啥也不敢说,乖乖挨训,心里却并不那么后悔——躲过了一天的烈日,挨一巴掌也没那么糟糕。当然,此后这种事情再也没发生过。

  小时候,这样无厘头的愿望很孩子气,却也很真诚,总希望在苦难的日子里能够获得一丝自由轻松。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再也不用通过生病来偷懒。但想起小时候奇怪的愿望,心里还是酸酸涩涩的。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