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缙云仙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黎华     时间:2021-07-07 08:43:48    「我要投稿

  位于丽水市缙云县的仙都风景名胜区,相传是当年唐玄宗李隆基到此,看到山清水秀、美如仙境的景象,发出惊叹“真乃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乘兴御书“仙都”两字而得名。仙都由鼎湖峰、小赤壁、仙都观、倪翁洞、朱潭山等景点组成。

  美丽的自然风景,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也引起导演们的关注,《天龙八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花千骨》《汉武大帝》等影视剧在这里拍摄,向观众们展现了仙都的奇峰异景,清秀脱俗、浑然天成的美丽风光。

  为避开拥挤的人流,我去的第一站是景点的末站朱潭山。那里的溪水清澈见底,两岸的树木青翠葱茏,一条又长又窄的石条桥横躺在宽阔的大溪上。石桥上段水面平静如镜,下段因桥石的阻挡,流水变得湍急。所谓的桥仅可单人行走,胆小的人走在上面会头晕。遗憾我们去得太迟,错过了云雾迷蒙的最佳拍照时机,又因没有弄清楚景点的车是单向行驶的,打乱了从景点的末站往回游览的计划。

  来到鼎湖峰入口处,人头攒动,队伍排得很长。进入景点,又见清清的溪水和长长的石条桥,只是小桥比朱潭山的要宽一点,溪水也没有那么湍急。溪的上游屹立着一座独峰,雄奇挺拔,高耸入云。这便是大名鼎鼎的鼎湖峰。因其是单体石柱,拔地参天,被誉为“天下第一峰”,山顶常年云雾缭绕,空灵缥缈,仙气飘飘。峰下有一湖碧绿的泉水,终年不竭,滋养着众多的红白黄黑鲤鱼。它们在湖里互相嬉戏,时而排队慢游,时而疯涌争抢游人投下的食物,时而潜入水底,忽又冲出水面,引来众人围观喝彩。

  赫赫有名的“天下第一祠”——黄帝祠宇就建于山谷中,又名轩辕殿。此殿共有三进,黛瓦赭墙,飞檐翘角,气势恢宏。相传该祠始建于东晋,曾为轩辕帝东巡行宫,历史悠久,与陕西黄帝陵遥相呼应,称为“北陵南祠”,2011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仙都景区有一处山崖,因经年累月被雨水侵蚀,而后风化,岩石崩塌,裸露出断面,形成绝壁奇观,陡峭险峻,崖壁白赤相间,远远望去,如被烈火焚烧过一般,被誉为小赤壁。站在凹凸不平、褐白相间的小赤壁边缘,居高临下,身下是万丈深渊。只是树木葱茏,遮挡了悬空的险境,没有什么恐惧感,但经过山泉滴水的地方,岩石潮湿,极易打滑,还需小心翼翼地行走。

  看腻了都市里的高楼大厦,厌倦了生活中的喧嚣嘈杂,不妨到仙都走走看看,徜徉在青山绿水间,能忘却尘世间的纷纷扰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