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民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唐晋枫     时间:2021-07-07 08:43:25    「我要投稿

  空山云露听鸟语,碧水乱石钓鱼歌。

  重走红军挺进路,方知百战为谁和。

  仲夏的雨,特别缠绵,高柳的鸣蝉,在雨丝的缝隙中,不失时机地表白,高调宣示它的早来和好客。

  这是原版的黄梅季、江南天。

  就在一个最适宜雨中遐思的周末,我陪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红色研学组”一行五人,调研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仙霞山脉的红色轨迹。于我而言,这既是一次红色推介,也是一次初心重温。

  江山市档案馆馆长、史志研究室主任徐青,以他那近乎虔诚的表情、明显压缩过的语气,把我们的思绪带到80年前的戎马关山。

  1935年2月到1938年3月,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500余人,最多的时候约1500人,在以江山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地区,开始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牵制住十万国民党正规军,有力地掩护和策应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北上抗日,创造了让敌人瞠目结舌的战争神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仙霞岭古道的红军足迹、红岩顶小屋的江浦县委旧址、塘源口祠堂墙上的红军标语、乌龙村战壕里的弹壳、铁锤山中的英雄冢、大陈村红军馆展出的枪支和影印资料,无不告诉我们,江山的高山密林沟壑,曾经历过一段金戈铁马的烽火岁月,珍藏着太多红军挺进师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

  抚今追昔,我心澎湃。

  如果说青山是江山的底蕴,让人如此赏心悦目,那么,红色就是她的基因,让人不由地泪洒长天;如果说为江山是毛泽东祖居地而中气十足,那么,同样为这里是挺进师的转战地而慷慨悲歌。

  入夜,不知疲倦的雨点,随风轻轻敲打着玻璃。和着时急时缓的节奏,我不由地陷入沉思:一支不足千人的队伍,没有后勤供应、没有枪弹补充、没有医疗保障,要想在这崇山峻岭中站住脚跟,和人数百倍以上、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控制着所有公共资源的国民党正规军抗衡,这简直就是一个两手空空的瘦弱小孩,和一名手持长枪大戟的两米壮汉打生死擂那样,别谈胜算有几,能不能活着都还难说。

  然而,红军挺进师颠覆了人们的思维,不仅站住了脚,牵制了敌人,还在白色恐怖中创建了浙西南大片红色根据地。

  这,到底是怎样一种神奇的力量呢?

  几番追问,几度考量,我忽然想到了一个词:民心。

  民心,是公众倾向,全员诉求。当一个人、一个群体、一种思想,符合绝大多数人的精神需求和物质向往的时候,就会获得广泛的同情,而当这种同情成为众人膜拜、民心所向的理由时,他们就会把绝对的忠诚汇聚到你身上,进而转换成忠贞不二、超凡入圣的力量,这种力量,就叫信仰的力量。

  因为党所领导的红军,是为穷人谋福利的,所以,挺进师在江山作战期间,有写标语宣传红军主张的学生,有给部队送情报的妇女,有掩护伤员的老人,有报名参军的青年,有义送弹药的绿林好汉,还有一路追随的小乞丐……

  这些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的农民,在确认过眼神后,把信任奉送给挺进师,而且是那样的义无反顾,那样的心甘情愿。

  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可谓凄风苦雨常相伴,狂刀霜剑严相逼,但终因我们的党有着深刻的历史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由此聚集了一大批有抱负的追随者,赢得最广泛的民心,获得最多数人民信仰之力的加持,因而,总能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最终在百转千回中揽胜万里江山。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话说得多好哇,只有人心所向,才能得到江山,只有民心所指,才能国运荣昌。

  或许是历史的巧合,抑或是伟人的预言,我们的家乡就叫江山,作为江山儿女,我深感荣幸。但自此以后,我将不再把她仅仅当做一个大气的地名,更要从中体悟一个深刻的哲理:因为民心,所以江山。

  今天的雨很营养,每一滴都值得感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