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胡适与清漾毛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07-06 09:08:25    「我要投稿

  在省历史文化名村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一方悬挂在祖宅正门上的“清漾祖宅”匾额,十分引人注目。那遒劲有力的字迹旁边,落款为“胡适”。据史料记载,这是民国廿二年(1933)祖宅重修时,胡适先生应邀题写的。除此之外,时隔3年,他还为《清漾毛氏族谱》题写了谱名。

  胡适先生以倡导“白话文”、领导新文化运动闻名于世,是现代著名的文学家和哲学家。清漾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能得到的他的青睐,的确令人意外。事情还得从他与毛子水的交往说起。

  毛子水原名延祚,清光绪十九年(1893)生于清漾村。他6岁入村塾,8岁开始诵习“四书”和《诗经》《尚书》《左传》等书,14岁考取衢郡中学堂。以优等成绩毕业后,他在家自修一年,翌年考取北京大学预科,与傅斯年、顾颉刚成为要好的学友。

  民国六年(1917)夏,毛子水升入北大本科数学门(后改称系)。是年元月,蔡元培任北大校长,自美回国的胡适任北大教授。翌年12月,北大学生成立新潮社,不久出版《新潮》杂志,毛子水为发起人之一。新潮社得到校长蔡元培的支持,傅斯年、罗家伦、毛子水等是该社的骨干,社员有何思源、谭平山、俞平伯、顾颉刚、叶圣陶、孙伏园等,以后陆续加入的有朱自清、冯友兰、周作人等。毛子水积极参加社里的活动,并多次在《新潮》杂志上刊发文章。他思想活跃,学习勤奋,与傅斯年、顾颉刚、杨振声等一起,被称为胡适的“胡门大弟子”。

  民国九年(1920)夏,毛子水北大毕业后留校任教,授预科国文。两年后赴德国留学,民国十八年(1929)回国。翌年春,受聘任教北大史学系,讲授科学史、文化史等课程,民国二十年(1931)春兼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两年后欣闻老家重修祖宅,他便诚邀先生胡适题写匾额,为清漾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墨宝。数年后,毛氏族人兴修族谱,他又为族谱求得先生胡适的题签。可当先生墨迹寄往家乡时,清漾族谱已付梓成书,时适逢溪东杨柳阍毛氏宗谱正待印制,胡适先生的题签便印上了该支派毛氏宗谱。

  抗日战争期间,北大迁校大后方。民国二十七年(1938)春,北大、清华、南开3所大学合并为西南联合大学。同年秋,西南联大由云南蒙自迁往昆明。毛子水押着部分北大图书馆珍贵善本,一路辗转,历尽艰辛。在西南联大,毛子水任教史学系,讲授《科学史》《左传》等课程。抗战胜利后,他回北大任教,仍兼任校图书馆馆长,并主编大公报《文史周刊》专栏。1949年初,毛子水回家乡省亲后旋即去台湾,在傅斯年就任校长的台湾大学中文系,讲授《国文》《史汉》等课程。

  毛子水学贯中西,治学严谨,著述颇丰,曾有《<论语>今著今译》《<啧有烦言>解》《<荀子>训解补正》《孔孟处世的道理》等著作问世。胡适先生在学术上,称毛子水为“东南图书馆”。毛子水对先生胡适一往情深,不仅把胡适看作“当代哲人”,撰写了《胡适传》出版,而且在1962年胡适身后为其写了墓志铭:“这个为学术和文化的进步,为思想和言论的自由,为民族的尊荣,为人类幸福而苦心焦虑,敝精劳神以致身死的人,现在在这里安息了!我们相信形骸终要化灭,陵谷也会变易,但现在墓中这位哲人所给予世界的光明,将永远存在。”字里行间,饱含深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