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井冈山的静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义虎     时间:2021-06-30 09:15:06    「我要投稿

X1.gif

  一别井冈山15年了,弹指一挥间,我的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山的商厦、如花的商品、如潮的商人,组成浙西一道浓墨重彩的风景。井冈山也变了吗?我托南来的风,捎去那深深的思念和问讯。

  2005年7月1日,井冈山以无比葱郁的情怀,接纳我们全村57名党员的参观。

  井冈山好大!峰峰岭岭重重叠叠,上逼苍穹,下临无地,像一位质朴、深沉而睿智的哲人,站立万仞峰巅,静观人世的变幻。

  我们的车子,倚着峭崖,临着深谷,走着细若游丝的小路,如一只小船在风浪的大海飘忽。五百里井冈山,莽莽苍苍混混沌沌,不知何处是顶点,也不知何处是边缘。

  进山的第一感觉和下山后的感觉,只有一个字——静!

  朱砂冲静静的,八面山静静的,桐木岭静静的,双马石静静的,黄洋界静静的……没想到这个连树叶飘落也能听见声音的山,曾燃过战火,响过炮声。真的,它静得使人疑在世外。

  花静静地开,树静静地绿,雾静静地绕,云静静地飞。一切都那么出奇的静,静得有点儿禅意。黄坳地母宫的桂花树静得平淡;大井的常青树静得朴实。

  黄昏的茨坪微有飘雾,不声不响地在山地上消散。是润物?是净化泥土?世界本不该有危害人类生存的污染。身在静境中,静在心灵里。

  静,不是禅定,不是涅槃,是诸葛亮的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诸葛亮这么一点,“学”与“静”的关系便豁然明朗了。

  井冈山的静使人浮想联翩。

  风吹树叶如书页翻动;翠竹摇曳如龙蛇飞舞;山溪淌着才思的流水;空谷响着诗情的涌泉……感受井冈山的和谐,宁谧,我真想与自然融为一体。

  断崖峭壁挺立的大树小树,为什么那么从容坚守脚下的位置?是不是要给每个进山者一种什么暗示?我问井冈山,井冈山默然。想是千言万语也抵不过一个大写的“静”字。

  静,拥有了山,拥有了水,拥有了头上的天,脚下的地。我发现,最纯粹的语言是静,最纯真的感情是静。除了静,还有别的什么更诱人的了?置身此方山水之宁静,心便是此方宁静之山水。

  井冈山三日,强过半生寻觅。此前哪得一日之静?于是,我感激井冈山,感激它给了我一个静的世界,使我顿悟静中的恬淡。

  15年春和景明,15年云遮雾翳。曾是来自井冈山的风,吹散我的尘思俗虑,梳理我纷繁的情绪。因了它,因了它的吹抚,我才始终保持那份宁静,那份淡薄。

  我惦念那珍禽异兽的安身之所,三千种植物的繁衍之地和五百里井冈山静静的绿。生命本就依附大自然,但愿大自然永远无恙!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