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峡口街美丽蜕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1-06-30 09:14:31    「我要投稿

X1.gif

  峡口每个月有6个传统墟日。我是峡口镇的山里人,打小起跟随父亲赶峡口墟。后来又在峡口镇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峡口街的美丽蜕变。

  老家在距峡口集镇15公里翻山越岭的仙霞山脉中。8虚岁那年暑假的一个峡口墟日,我头一回跟父亲去峡口赶墟。天刚蒙蒙亮起床吃过一碗番薯粥跟着父亲出发了,父亲挑着4捆藤条走了2个多小时到达峡口街上。街上拥挤不堪,我拽着父亲的衣角在人海中走着。父亲找到一处空地,把藤条摆在地上,不停地吆喝着:“卖藤条,藤条三分钱一支……”经几拨人讨价还价后,800根藤条18元钱卖给一名煤矿采购人员。到粮管所买了米已到午时,父亲带我到下街一家饭店吃午饭。三四十平方米的饭店摆上五六张桌子,墙角堆满了装着大米的箩筐、布袋。父亲去排队买饭菜,半小时光景,端上了两碗共四角钱的面条,我夹了一大筷子的面条给父亲碗里,父子俩狼吞虎咽地吃完后,休息片刻,踏上回家路。

  那时峡口街从下街到上街四五百米长,三四米宽,木结构房屋。峡口区公所、邮电局、工商局、法庭等部门和峡口公社、供销社收购站、日用百货商店、两间饮食(饭)店、两间合作商店和一间“同春堂”药店,都在这条街上。

  改革开放的春潮滚滚涌来,给峡口街带来了良好的蜕变机遇。上世纪80年代中期,峡口镇党委、政府在全县率先开展集镇街道开发建设,超前规划设计,在老街西边的上社屋地段,采用拆建、征用、调剂等方式,开发了一条长700多米、宽14米的兴华街。在改革开放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带动下,一些个体户陆续来兴华街开店经商,餐饮业、旅馆业勃然兴起。位于兴华街南端的峡口中学路口成为保安、凤林、石门及江西广丰、玉山等周围10多个乡镇、县经济贸易的集散地,促进了峡口服务业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初,适逢乡镇行政区域调整的大好时机,峡口镇不失良机,以大刀阔斧之势,用国有土地出让的方式,开发与兴华街相连接的近700米长、18米宽的兴华北街和800多米长、12米宽的文教路。之后又接着新建了1200多米长、30米宽连接205国道的迎宾路,引来了不少外地客商来落户创业经商。

  之后,峡口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开展省级中心镇、农房改造、五水共治、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设,对兴华街、兴华北街、迎宾路等街道店铺的广告牌、遮雨棚、花坛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街道变得亮丽一新,兴华街成了步行街。当年的峡口街成了人们怀旧、旅游观光的老街。近几年来,峡口集市延伸到迎新路与望江南路,成为峡口集镇的又一条大街。

  现在走进峡口街,一股淳朴民风、热闹繁华的浓浓气息扑面而来。一排排、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洋房”有序而又不乏情调地耸立在大地上。迎宾路口大花坛里四季盛开的花朵鲜艳夺目;高大别致的镇标;街两沿日用百货、服装、电器、五金建材、酒店、宾馆等1200多间店铺美轮美奂,商品琳琅满目;行人、车辆川流不息,行走在峡口街上,犹如身在繁华城市……这一切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成为我市南部地区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