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浴出长天霁色青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翠青     时间:2021-06-30 09:14:04    「我要投稿

X1.gif

  江南的夏至,正是“红绡衣薄麦秋寒,绿绮韵低梅雨润”的季节,昨夜的一场大雨,把刚刚露头的暑气冲刷得干干净净,我们早早地来到碗窑遗址,想与青花瓷邂逅一场浪漫的约会。

  大山像一台巨大无比的过滤机,让林间的空气滤过一般清爽,吐纳之间,有一股沁人心脾的清新直抵肺腑。走进林子,犹如置身于舒适的氧吧,那怡人的清凉,便是大自然的赐予。缓缓的晨风,温馨而柔软,还夹带着一丝丝树叶沁出的甜味,柔柔地轻吻着我们的脸颊,然后掠过树梢、沟壑、山梁,一直吹向远方。山林里早落尽了春红,没有一朵花儿,除了草丛中偶尔可以看到几颗红红诱人的野莓,映入眼帘的皆是满山的葱翠。那一排排的桂子,枝叶婆娑,浓荫如盖,静静地守护在道路的两旁;郁郁葱葱的松树,高高低低像一队队英姿飒爽的哨兵;那满坡的灌木丛及野草,在林间的空隙处挤挤挨挨地地簇拥着,争相呈现出各自的倩影;连那匍匐在林地下的藤蔓,也纵横交错地攀附着,摇头晃脑地伸出调皮的梢头,将这座千年古窑遗址遮掩得严严实实,编织出一片片浓绿、翠绿、淡绿、嫩绿。

  我们悄悄地放慢脚步,生怕脚下发出一丁点声音惊动了窑神,小心翼翼地在林间石径上徜徉。四周除了满眼的绿和清新的空气,连蝉儿都躲得远远的,仿佛只能听到彼此的心跳。不经意间,林下飞出了两只小白蝶,缠绵地在我们身前身后环绕着、追逐着,自由自在地演绎着一场旷世的爱恋。我暗暗庆幸今天的邂逅,与之一同踏进了这片幽静的林子,一起分享清新的空气、沐浴和煦的阳光、欣赏宜人的景色。我开始从内心喜欢上了这片林子和林子里的一切,不由得想起汤显祖《牡丹亭》中的一句台词:“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那情景又像易安居士在《减字木兰花》词中写的:“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往前走,四周依旧是静静的,山上氤氲着些许雾气,林间显得更加清凉和滋润。石径前的藤萝下露出几块石碑:“达河窑址”“达河窑址群”“影青窑址”。我们在那一方方青碑间徘徊踯躅,仿佛想搜寻出隐匿在青碑后的动人故事。据史书记载;北宋年间,有一班姓瓷师从福建老家外出谋生,一路跋山涉水,几经辗转来到江山达河地方。见南坞山上的瓷土洁白细腻,矿藏丰富,且满山森林植被茂盛,燃料充足,是建窑烧瓷的理想场所,班姓瓷师便回家招来伙计,在此建窑烧瓷。其后窑火延绵800多年,最鼎盛时有100多家窑厂,窑火映红碗窑的半爿天空。特别是影青窑所烧制的青花瓷,达到了“薄如纸、颜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境界,当时远销浙、闽乃至海外。旺盛的窑火,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全部熄灭。

  如今的碗窑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更注重生态建设的良性循环,在过去的窑山前,修建起了月亮湖,从此“十万青山叠翠,百万秀水扬波”成了碗窑的生态名片,水库下游的达河溪,经改造美化形成了完整的湿地生态体系,一湖连九潭,清溪接明月,碗窑乡先后被授予省级和国家级生态乡……

  手抚青碑,梦回阙里,我正沉浸在窑乡的遐想中,突然一缕阳光从树叶的罅隙中照射进来,又在这历经千年的古窑址上,留下了一道“落霞彩散不留形,浴出长天霁色青”的本色。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