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黎明前的灯塔——中共江山县中支部的建立与发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峻     时间:2021-06-28 09:05:31    「我要投稿

X1.gif

  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明确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作为这一理论的践行者、成立于1947年11月的中共江山县中支部,为解放战争时期江山和衢州地下党组织的发展和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江山和衢州的解放立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

  从交通点到战斗堡垒

  1947年11月,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党员高展接到中共闽浙边地委书记陈贵芳的指示:护送一批从金华来的同志,安全到达中共闽浙边地委机关所在地——浙江省庆元县三济乡崔上村游击根据地。为顺利完成任务,富有地下工作经验的高展决定到国民党统治的江山建立交通联络点。

  1947年11月,高展从浦城出发,怀揣组织上发的2500万法币,以经商为名来到江山。临行前,高展从地下党员陈达处得知,同为参加爱国学生运动的战友、暨南大学中文系学生林维雁(衢县樟树潭乡人)曾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出狱后在江山县立中学初中部担任国文教员。找到林维雁后,高展又结识了毕业于重庆国立女子师范学院英文系的同校外文教员程正迦(衢县城关人)及程正迦丈夫——江文焕(衢县双桥乡黄蒙村人)。江文焕是北京大学外文系学生,也参加过“抗议美军暴行”等爱国学生运动,因肺病回乡,随妻在江山县中养病。林、江、程三人均为省立衢州中学校友。当时,三人正准备凑足路费,等江文焕病好后,通过吴晗教授等关系进入张家口解放区,投身革命。得知这些情况后,高展当即动员他们留在国统区开辟第二战场,从事地下斗争,三人均表示同意。通过对三人的考察,高展介绍他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年11月底,在江山县城当店弄16号江文焕寓所,高展宣布成立中共江山县中支部,江文焕、林维雁分别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程正迦任支部委员。中共江山县中支部不仅是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在浙江境内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也是当时江山唯一的中共基层组织。

  1948年2月,在江文焕寓所召开的第二次支部会议上,高展把护送一批从金华来的同志安全到达中共闽浙边地委机关的任务交给了江山县中支部。在江山县中支部的精心准备下,护送任务顺利完成。江文焕寓所也成为中共闽浙边地委沿浙赣铁路线建立的第一个交通点。

  为开展工作,江文焕应聘成为江山县中高中英文教员。利用上英语课机会,他选用《被打的校长》《解放黑奴宣言》等外国进步短文为教材,启发同学们要敢于坚持真理,争取民主、自由,反抗强暴。在初三年级的一堂作文课上,林维雁以《梦游新中国》为题,要求同学们写一篇作文。当时,郑梦熊同学用梦境写出他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用对比的手法,写出了坏人的可耻下场。林维雁批上“颇有风趣”的评语,并作为优秀作文拿到课堂上朗读,供同学们欣赏和学习。对王正加同学仿陶渊明《桃花源记》的作文《梦游新中国》,林维雁以“古为今用好”予以充分肯定。这个新颖的题目还吸引了高中部同学以此题写文章、出墙报、召开座谈会,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新中国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还教同学们唱《古怪歌》《茶馆小调》《王大娘补缸》及《团结就是力量》《你是灯塔》等进步歌曲。

  1948年初,社会动荡,物价飞涨,学校教员薪水被拖欠数月,江山县中支部抓住时机,发动全校师生开展索薪斗争,抗议江山县政府拖欠教师薪金,要求当局解决办学经费。在他们的组织下,四五百名师生抬着讽刺县长孟铸的漫画,高举“反对扣发薪水的猪头县长”的标语,从高中部的南徐埂操场出发,敲锣打鼓上街游行,接着又罢课两天。当局迫于社会压力,在春节前补发了全部拖欠的薪水,索薪斗争赢得了胜利。2月,学校执行国民党当局的军事化政策,强迫同学们剪掉“西发”,引起师生的强烈不满。县中支部及时发动同学举行罢课,组织上街游行,捣毁了训导主任的办公室,迫使学校取消了原来的决定。

  为了贯彻落实高展在第二次支部会议传达的中共闽浙边地委指示,在学生中开展秘密活动,注意发展家在农村的进步学生入党,便于他们今后回到农村开展工作,县中支部在学生读书会中除让同学们阅读《展望》《观察》等进步杂志外,还进一步引导他们学习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艾思奇的《大众哲学》、《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等革命理论书籍,团结了一大批进步的师生。对有进步要求的师生,县中支部分析当时的形势,讲解党的基础知识,提高入党认识,时机成熟时直接发展入党。1948年4月,龙游籍的高三学生方维成为江文焕发展的第一个党员。不久,江山县中教师陈惟照、王祖康,衢县县中教员毛熊祥等人也加入党组织,县中支部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1948年春,林维雁把省立衢州师范学校训育主任李子珍发展为党员,党的力量发展到了衢县。不久,经高展考察和同意,林维雁介绍复旦大学常山籍学生聂崇彬入党。1948年5月,林维雁把遂昌的徐鉴泉发展为党员。1948年夏,高展和林维雁又介绍同为暨南大学校友的王多祥和刘信善加入党组织。

  1948年7月,方维回到龙游的塔石、汤溪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塔石党小组。

  星火燎原耀三衢

  江山县中支部领导开展的一系列斗争,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注意。1948年暑假,林维雁没有接到学校的聘书。林维雁回到衢县,经父亲林科棠介绍,在衢县县中任教英文。

  回到衢县后,林维雁先后把衢县民政科户籍室主任高寿华、初中同学郑南轩等人发展为党员。

  为了进一步开展工作,1948年7月,高展召开党的会议,宣布成立中共江(山)衢(县)联合支部,由江文焕任书记,林维雁任副书记,并指定林维雁负责衢县党的工作。

  1948年10月,由于江文焕也引起了敌人的注意,高展下令,让江文焕以外出看病为名回到衢县,加强对党的工作的领导,程正迦继续留在江山县中迷惑敌人。同月底,根据高展的指示,江文焕、林维雁、李子珍、高寿华、王多祥、郑南轩、刘信善、毛熊祥等8名党员,在衢县县城童家巷3号王多祥家中召开中共衢州中心支部成立大会,会上选举江文焕为书记,林维雁为副书记,李子珍为组织委员、刘信善为副组织委员,高寿华为宣传和交通委员、王多祥为宣传委员,郑南轩为财务委员。江文焕继续兼任江山县中支部书记。衢州中心支部负责领导衢县、江山、龙游、开化、常山、遂昌等县党的工作。中共衢州中心支部的成立,使衢州地区党的斗争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推动了衢州的革命形势进一步向前发展。

  在衢州中心支部的领导下,江山县中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其余各县也纷纷建立党组织。

  1948年10月,经江文焕批准,江山县中高三学生党员方维介绍同班同学汪五三、何芝清、徐时清入党,并成立党小组,由方维担任党小组长。1949年1月,高三学生毕业离校。行前,县中支部要求同学们利用各自有利条件开展党的工作,进行革命宣传,发展党员,建立城乡活动据点,并决定由何芝清接任党小组长。汪五三离校后,很快在城内发展了江山县中1946年1月毕业的初中同班同学周开庭、徐桂和、徐培春三人为党员。徐时清回到大陈荷塘后,发展了同村的郑经生、汪延龄入党,成立了荷塘党小组,由徐时清任组长。不久,郑经生又发展了知识青年徐善昌入党。1949年1月,徐时清又介绍志澄中学初中同学、常山天马小学教员周兆贵和吴德和入党。此后,周兆贵发展了姜开钧、毛永国、郑仲达等人入党。天马小学的党员周兆贵、吴德和、周开庭、郑仲达和毛永国组织在一起,成立一个党小组,由周兆贵担任组长。方维回龙游后,在塔石和汤溪发展党员多名,仅汤溪党小组就有7名党员。

  1948年12月,中共龙游支部成立,张云舞任支部书记,傅春龄任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方维为交通联络委员,共有党员50人。

  1949年4月,中共遂昌县支部成立,徐鉴泉任书记,有党员16人。

  1949年5月,中共常(山)开(化)支部成立,邹鼎山任书记、鲍云鹄任副书记,有党员12人。

  统战工作结硕果

  在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加强城市知识分子工作,开展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等文件精神的指引下,中共江山县中支部成立伊始就非常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他们首先把目光投向了社会名流。1947年9月,江文焕了解到大革命时期曾参加过共产党的江山县律师公会主席何炯订阅了《展望》《世界知识》等进步杂志,便到何家借阅。两人从互相认识到彼此熟悉,再到相互信任。1948年夏,江文焕向何炯布置了与国民党上层人物交往,掌握敌人动向的任务。江文焕还介绍高展与何炯相见,并把掩护高展的工作也交给了何炯。接受任务后,何炯让高展住在江山县城洪山殿巷1号自己家中,还负担了过往地下党的膳宿、车旅费。1948年10月,经过组织考察,何炯被批准重新加入共产党。何炯一方面积极协助高展筹建游击队,另一方面又加紧对所接触的国民党人的策反工作。他先把江山县刑警队侦缉组长何光柏发展为党员,为高展等出入江山城乡提供方便。后来,他又发展自己的书记员郭荣前和江山县政府译电室译电员严方平入党。江文焕还把江山县参议会副会长何汉章作为统战对象。何汉章1927年加入国民党,筹办永耀电气公司,1928年任县政府建设委员会委员,并开办顺利人力车行。何汉章在江山影响很大,据说凡来江山当县长的,上任后都要拜访他。1947年下半年,江文焕在何汉章幼子何芝清(时为江山县中高中生)的带领下,到何家与何汉章会面。后来,何汉章的女婿毛熊祥及幼子何芝清都被江山县中支部吸收入党。1949年1月,在衢州中心支部被敌人破坏后,何炯出面与何汉章商谈,何汉章同意以自己朋友的名义,把高展安置在江山县城蓝田坊六号的一幢小花园中,保证了高展的安全。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形势的进一步发展,县中支部开始做国民党地方武装的策反工作。1949年3月,常山天马小学党小组长周兆贵布置以常山县自卫总队准尉办事员身份活动的毛永国做自卫队官兵投诚起义的策反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毛永国做通了一中队官兵的工作。4月,他回到江山,准备让时任江山自卫总队副总队长的哥哥毛子嘉投奔解放军。高展还派何炯做江山自卫总队二中队长余有祥的工作。1949年5月6日,常山县自卫总队一中队的30多名官兵来到江山找毛永国。5月8日,在毛永国妻、嫂的动员下,毛子嘉带领江山自卫总队一中队、三中队和常山县自卫总队一中队官兵一起,向解放军驻石门办事处报到,接受整编。余有祥的二中队也向解放军投诚。县中支部的策反工作获得成功,为解放江山减少了阻力。

  与此同时,高展还派何炯、何汉章等做国民党江山县县长何永德的工作,要他以地方为重,保护好县府财产和文书档案,到时候交还人民。在浙东地下党员胡长风、衢州八中同学王国麟的协助下,在地下党员季白沙(何永德表弟)的催促下,1949年5月7日上午11时,何永德回到江山县城,向解放军完整地移交了江山县政府保管的财产和文书档案,走上了起义的道路。

  与江山县中支部统战工作成果可以媲美的还有方维领导汤溪党小组策反汤溪县自卫队起义。1949年3月至5月,方维两次到汤溪,指导汤溪党小组策反汤溪县自卫队起义。在汤溪党小组的精心策划下,1949年5月6日,汤溪县自卫队140余名官兵和汤溪县乡村电话管理所所长胡马顺宣布起义,将长短枪160余支、重机枪1挺、轻机枪5挺、手榴弹300余枚、各种子弹万余发,还有全县26个乡镇和县城的电话总机、线路、器材全部移交给解放军。

  武装斗争迎解放

  根据中共闽浙赣区党委《闽浙赣人民斗争与闽浙赣人民游击战的指示》和《开展群众性人民游击战争,恢复和建立民主根据地》等文件精神的指示,衢州中心支部始终把开展武装斗争作为工作的重点。

  早在1948年10月的成立大会上,衢州中心支部就设立了武装委员会,由林维雁任主任,刘信善为副主任,并制订了智取雨农中学枪支和策反石梁大头乡地主武装的计划。1948年11月,高展在中心支部会上提出建立浦江衢游击支队的计划,决定衢县大队由江文焕负责,江山大队由高展去抓,浦城大队由浦城支部书记王刚组织。

  1948年11月,在何家山的徐容裕家中,高展召开了“闽浙边区人民解放军浦江衢游击支队”成立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何炯、何光海、何尚阳、薛在喜、郭荣前等人。会议决定游击队以江山“兄弟会”名义秘密进行活动,通过抗租抗丁等斗争,争取更多农村青年加入。

  1949年1月23日上午,衢州中心支部在王多祥家召开会议,研究武装斗争问题。下午,在衢县县城西安门码头航船上,出席完会议同回樟树潭的江文焕、林维雁不幸被国民党衢州绥靖公署情报处的特务逮捕。由于江文焕随身携带的支委名单落入敌手,3月16日,李子珍、王多祥、郑南轩、高寿华4人被捕,只有刘信善事先得知消息逃脱。1949年4月,被捕的6位同志英勇牺牲于衢州东门外,史称“衢州六烈士”。

  江文焕、林维雁牺牲后,江山县中支部由高展直接领导。他带领大家继续坚持斗争,准备迎接江山的解放。

  1949年2月,在中共金萧工委的指导下,久未与中共闽浙边地委取得联系的高展等人在金华成立了中共闽浙边城市工作委员会,以真树华为书记,高展为副书记,统一领导城工部在浙江的对敌斗争。

  1949年3月,高展在上王竹子林宣布正式成立“闽浙边区人民解放军浦江衢游击支队江山第一大队”,高展任支队长兼政委,何光海任大队长,刘允高任教导员兼一中队中队长,汪泽巨任二中队中队长,何尚阳任三中队中队长。

  游击队成立后,江山县中支部党员积极为游击队筹集武器和物资。何芝清把6支步枪、2支驳壳枪分批送到游击队中,还把家中的一台短波收音机也送给游击队。徐时清和汪五三、郑经生三人想方设法筹划到步枪3支、手枪2支,子弹500多发,并把所筹武器弹药送到了竹子林。为了加强对游击队的领导,4月,党组织从江山县中支部抽调三位共产党员何芝清、徐时清、徐培春分别担任一、二、三中队的指导员。游击队很快发展到150多人,有长短枪130余支。

  5月6日上午,高展率游击队赶到大陈,与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十六军四十六师一三八团会师。高展向部队介绍了城区敌情和地形,共同研究了作战方案。部队首长命令游击队密切配合战斗:一部分为解放军作向导,一部分进入西山北端的上三桥作后援,一部分协助解放军控制江山港渡口浮桥。当日13时,一三八团主力分三路发起攻城战斗,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激战,歼敌5600余人,解放了江山城。

  5月7日,江山县军管会成立,四十六师政委范阳春兼任军管会主任,高展担任军管会委员兼行政处处长,县中支部党员也参加了军管会工作,协助遣散俘虏、管理城市、恢复交通、动员商家开门营业和学校复课。包括县中支部在内的地下党组织还发动群众举行了一次欢迎解放军入城仪式。在县中支部组织下,江山县立中学的许多学生到街上贴布告,上面写着“人民群众翻身求解放”“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等口号。学生们还负责给俘虏开路条,将他们遣散回家。

  江山解放后不久,高展在江山召开中共闽浙边城市工作委员会会议,宣布各县地下党组织停止发展,在军管会领导下配合工作。至此,中共江山县中支部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尽管只存在了一年六个月,年轻的中共江山县中支部在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中共闽浙边区委、中共闽浙边城市工作委员会和中共衢州中心支部等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发展党组织、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浙赣铁路沿线交通点的任务,为江山和衢州的解放作出的不朽贡献永载史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