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咏三叹醉清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宋荣汉     时间:2021-06-23 08:32:56    「我要投稿

X1.gif

  在认识江山之前,并不知道有清湖。在认识清湖书院之前,真不知道清湖古镇还是一个诗情荡漾、词赋和鸣的文化码头。记忆中的清湖只是一桥一水一校半条老街。

  日前回江山,我收到一册最新印刷的《古今诗人咏清湖》。一读,微醺;再读,醉了。一本诗集让我认识一个别样的清湖。

  从江山置县之初的唐代,到恢复清湖书院的盛典;从络绎不绝游走在仙霞古道、清湖古埠的历代文人骚客,到当今活跃诗画文坛的清湖儿郎、江山才子;从初唐三衢刺史、南宋理学大师、明代书法大家、北洋政府总理,到现当代大学教授、诗书名家、清湖乡贤、喜文弄墨的邻里乡亲,《古今诗人咏清湖》收录了近200位诗人400多首与清湖相关的诗词,还有70多副精美楹联、18首村歌。

  或咏梅、松、竹,或咏山水泉,或咏寺、船、桥,或咏春、农事、新朋故友。虽不说字字珠玑,却也是山水寄情、百咏千叹。心航山、髦塘渡、烟萝洞、白玉泉、普明寺、观音阁、南塘祠、白云庵、中睦八景、小灵山十景……一道道景色、一幅幅画卷,生机盎然,跃然纸上。

  能在烟波浩渺的历史与文字长河里,拾遗这许多描写清湖钟灵毓秀的隽永诗篇,由衷感叹编者慧眼识珠,苦心煞费。

  “清水潺湲,书香馥郁。”能不醉清湖?

  元代方回的《清湖春早》,寥寥数笔,绘出一幅温馨的古镇市井风情:河面浮着倒影,码头半睡半醒。空旷处有花女甜美的叫卖声,透过炊烟透过晨曦,陶醉了茶楼上倚窗的诗人,也醉了700年后的读者。

  好期待,广征博采,再出一本《古今诗人咏清湖》续集。

  瑜英主编在诗集序言中指出: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无处不诗,无时不诗。诗意地生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不会写诗,懒得写诗,甚至懒得读诗。传统的诗情已然成为一种现代奢侈。

  在《古今诗人咏清湖》这本册子里,我们不仅读到了88位古人的200多首诗词,还有现当代近百位诗人的190首传统诗词和50多篇现代新诗。

  如同绵延千年的仙霞古道;如同念兹在兹的清湖码头;如同清溪锁钥见证的源远流水;如同失而复建的清湖书院。诗性的自觉,在清湖,不曾中止。

  在贺仓村、小清湖,我曾经独步阡陌,好奇这片贫瘠的土地如何走出院士?也曾经站在河边小楼阳台上感叹清溪年复一年的洪水泛滥。自己也曾执着地想做一个诗人。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