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追寻猪头山的红色印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06-18 08:49:10    「我要投稿

  猪头山,地处保安路口与广渡双溪口之间,隶属于保安乡。境内峰峦层叠,翠竹满坡,潺潺石鼓水与清清化龙溪在不远处交汇,形成了广渡港。一个只有10来户农家的自然村,居然归属于西洋与化龙溪两个村。对于猪头山,我早在孩童时就知晓它的地名了。因为化龙溪一带,有我老家村里的山场,还有利用嫩竹造土纸的纸槽。村民们不仅常轮流去那里劳作,而且连家里烧的柴火,也大多依赖山上的杂柴。乡亲们砍好柴,便用人力车从山脚运回家,那时柴家广渡一带尚未通公路,猪头山是必经之路。石子铺成的公路,尘土飞扬,山岭的弯曲与陡峭更是出了名的。

  说来也巧,我与猪头山确实有缘。1976年8月,我被分配到保安初中任教,空闲时常去荫垅姨父家做客,偶尔遇到一位老人正是猪头山人。老人姓廖,勤劳善良,和蔼可亲,时常见他腰系柴刀,脚绑绷带,巡山后顺便带一些柴火回来,原来他是替当地生产队守山。翌年年底,我进机关工作,数年后又被借调到党史部门,从事江山地下革命斗争史资料的征集、编撰工作。化龙溪、猪头山一带,是抗战时期江山革命活动的重要地区,建立过中共南五区委,进行了纸业工人的罢工斗争,自然是资料征集的重点村。一次,我们驱车抵达猪头山,找到一位当事人的家里,见到的便是在姨父家熟悉的那位长者。他叫廖裕才,是一名在抗战时曾掩护过新四军派来的干部、江山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姜潞的地下党员。

  老廖见登门拜访者是我,边冲泡白毛尖茶招待,边向我回忆介绍起近半个世纪前的往事。那是1938年11月的一个深夜,地下党员华春荣领着一位身穿长衫的青年人找到廖裕才说:“裕才,这位同志是自己人,组织上决定让你负责掩护。”老廖一眼认出这位同志就是半月前领他在党旗下宣誓的小姜,感到特别亲切。

  小姜就是江征帆,他担任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后,即以中国新闻社金华分社记者的身份,化名姜潞、姜康林,来到化龙溪,居住在“白皮红心”的广渡乡乡长、地下党员华春荣家里,在华乡长公开身份的掩护下开展革命活动。

  从此,小姜就住在老廖的山棚里,白天在棚里看书学习,夜里秘密四处活动。几天后,外面有人传开了,说裕才家里来了个外地人。为了安全起见,他俩以兄弟相称。有人问起,他就说这是在外当兵时认识的结拜兄弟,这次来做生意路过此地。他还让小姜换上粗布衣裳,打扮成山里人。后来,保安戴公馆自卫队的狗腿子曾几次上门查问,都被他们用这种巧妙的关系应付过去了。

  时间到了1939年6月,小姜奉命调往诸义东,任县委书记。他与老廖依依惜别,从此相隔数十载。当20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拜访江老时,他深情地述说了在猪头山和化龙溪的经历,对老廖哥和华乡长的掩护深怀感激。原来,离开江山后,他曾负责多个县的地下党工作,后来又历任八大队政委和金萧支队教导员等职,率部与日军浴血奋战;解放战争时随部队转战外地,后又南下进驻上海,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地下斗争的环境,硝烟弥漫的年代,以及繁忙的工作,加上交通通讯的不便,使他对战友的思念只能藏在心里。粉碎“四人帮”后,当得知老廖还健在时,他两次写信邀请老廖哥到上海做客。老廖在老家患病时,他又特地寄来钱和营养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江老多次写信给金华地委的领导,建议按照党的政策,实事求是地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为推动抗战时期江山地下党政策的落实倾注了心血,使数十名老同志回到党的怀抱。

  记得在20世纪80年代,江老应邀出席江山抗战史料征集座谈会期间,曾驱车百里专程看望了老廖。我有幸跟随前往,见证并拍摄了当时的情景。江老刚跨进一座有天井的老屋门槛,就亲切叫起“老廖哥,老廖哥”来。老廖听到这亲切而熟悉的声音,急忙迎了过来,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望着眼前的小姜弟,老廖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皓首重逢,抚今追昔,两位患难与共的战友畅叙着浓浓的革命情谊,令人感到亲切、真挚、温暖。临别时,江老掏出钱,再三叮嘱80多岁的老廖哥买点补品营养营养,多多保重身体,度好晚年;老廖则将一包高山茶和一根罗汉竹送给江征帆。

  时间过得真快,如今又过去30多年,我这个当年的地方党史工作者已年逾花甲,并且离开那个岗位已有20余载。但每当我置身猪头山,那抹红色的印记总会自然地涌上脑际。如今的猪头山,山更翠,水更秀,陡坡早已降缓,路面变得平坦,泥墙瓦房亦被崭新楼房所取代,但人们对于老前辈的革命情谊与故事,仍在口口相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