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后一课,听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丽福     时间:2021-06-09 08:30:48    「我要投稿

  6月6号,天晴,江南日暖。今天,是本学期高三语文的最后一课。明天,就是高考日。环顾四周,身边高三团队的同事们都扑在课堂里,在奋力辅导学生,竭尽全力攻克最后的难关。

  数学课,郑老师正坐在讲台桌边,耐心细致地帮学生解答疑惑;政治课,毛老师正被几名好学的孩子“围堵”,他时而抚额,时而开颜,时而拿笔演练,时而昂头沉思;地理课,龚老师正边对着电脑解说,边转着地理模型探究;此外,还有英语课、历史课……老师们在这里有序地完成了各自的课堂谢幕。

  而此刻的我,徘徊在教室走廊,望着窗台上随风飘动的祈学牌,望着被值日班干部摆放整齐的笔挺雨伞队列,瞬间陷入沉思。语文课的最后一课应该讲些什么呢?讲课文知识点,老掉牙,范围大且无参考价值;讲考点注意事项,老套路,肤浅且无理解深度;讲预测押题方向,太空泛,又有些拿高考当儿戏之嫌。

  此刻,上课铃声清脆响起,教室的前门虚掩,一推即开,窗外的热气顿时和教室的人气交杂在一起,一阵阵地袭来。54双专注的眼睛看着我,在这个毕业季的午后,我不由得想起了在金华侍王府侧新青年高复班的那几日来。那一年,闭户专读的我,不知是如何度过,只记得每次下午放学,我都会到婺江两岸踯躅,也总凝望着江水的粼粼金波,出神半晌。

  20年韶华易逝,我还记得张老师给我上的最后一课。

  那堂课,张老师破天荒没讲试卷的考题,只说自己找来了收藏多年的古典音乐磁带和一个边角破损的播放录音机:“孩子们,今天老师希望你们用心聆听一位音乐家。他,尽管经受了许多痛苦:爱情希望的破灭、贫困,以及一位音乐家最致命的打击——耳聋,但是,在精神上,他仍然坚强不屈,最后在欢乐的凯歌中完成了第九交响曲的乐章。他就是贝多芬,他的乐章就是命运交响曲。让我们一起听一下这首名曲……”音乐响起,我们昂着头,闭着眼,用心倾听着这一段乐曲。

  窗外的夏风吹皱了我的回忆,校园的栀子花绽放,花香笼罩着整片天地。

  此刻,我走进教室,打开讲义,打开音乐,用当年张老师鼓励的话语,告诉我的学生:“高考就是出发,就是迎向所有走向你生命的挫折、迷惘、勇气、智慧,在这激荡才华的考场,有一天你会听到身后逐渐清晰盈耳的潮声,当你仰望,你就看到一条开阔奔腾的浪涛,波流浸灌,千军万马。而这就是我们每位高三人生命中典藏的力量。”此刻,日已偏西,音乐响起,孩子们静静地聆听,默默地闭眼,和当年我们一样,昂着头,开始明天的进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