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片粽箬裹粽香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日耀     时间:2021-06-09 08:30:18    「我要投稿

  早餐时,妻子剥开两只粽子放在白色瓷盘里,顿时箬香袅袅。

  粽箬是江山人的叫法,它一般被称为箬叶,是丘陵地区特别是深山区的特产,也是包粽子的必备之材。每年春天,箬竹老枝抽出新枝,嫩嫩的箬叶就从新枝上钻出来,叶片紧紧卷着,细细长长的一条。待阳光滋润,时间伸延,叶片慢慢舒展身姿,向两边撑开来,像一艘小船,在微风里轻轻摇晃。随着日子的过去,粽箬成熟了,变得青翠墨绿,鲜艳发亮,摸起来很有质感,边缘还有点锋利。

  粽箬除了用于包粽子,其实还有一大用处,就是做斗笠。斗笠的帽尖帽沿里外都是用毛竹细篾编制的,而中间的夹层,铺的就是一层密实的干粽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逢春夏雨水多的日子,农村小孩上学,会背着一个大斗笠,是当年农村学校的一道特色风景。

  山区拥有非常丰富的粽箬资源,因而很多村民有采摘、出售粽箬的习惯。每年6月下旬至9月是粽箬采摘期,村民每天带着干粮早出晚归,翻山越岭,采摘粽箬。

  一老友相告,每年这段时间,她和母亲总是忙忙碌碌采粽箬。长年累月与山林相处的一家人,对当地每座山了如指掌,知道哪座山有粽箬、哪座山上的粽箬多且长势更好。她说,长在八九百米高的山上粽箬是质量最高的,厚实,大张。为了采摘更多更好的粽箬,每天起早贪黑,走很远的路,爬很高的山,一张一张叶采集起来;傍晚下山,还得背负沉重的粽箬回家。

  在山区粽箬采摘季节里,家家户户采粽箬,老老小小齐上阵。白天,有劳力的上山采粽箬,劳力弱的在家翻晒叶片。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捆扎、整理粽箬。随后,充分利用阳光,把粽箬晒干。

  每天上山前,大家都会先把粽箬一小叠一小叠平摊开,晒谷场上、台阶上、房边的坡地上、溪岸边,整个村子的房前屋后,一眼看去,全是粽箬。

  粽箬晒干后,村民会利用空闲时间捆绑打包。借助几块木板、几根绳索还有山上割的葛藤,手巧的村民能把粽箬结结实实地捆成一个个长方形,20斤或30斤一包,叠得整整齐齐。凑齐一车的时候,再找个双轮木板车拉到收购站出售。

  时过境迁,当年粽箬“堆积如山”的壮观景象已不再现。有时偶然与朋友一起进山,看到路旁的粽箬,感觉特别亲切,行走在山道上,总忍不住多看几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