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且去听场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汉泱     时间:2021-06-09 08:28:41    「我要投稿

  下雨天没处可去的时候,我喜欢在家打开电视,看看听听戏。那舒缓的节奏正好可以抑制我内心的浮躁情绪,那一句一顿的唱腔正好可以印证我内心对世事的某种感悟,那美人如妍、英雄巍峨的扮作还可以让我鼓起对世事对未来的无限热情。

  屋外雨潺潺,静静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听唱腔,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仿佛我与古代人物有了一种共通,他们穿风雨、过山川,经悲喜、历荣辱,他们顷刻间千秋事业、方寸地万里江山,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我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自己,一下子就会觉得心澄如镜、万事俱息。没有什么不值得珍惜,也没有什么不可以过去,我可以好好地睡觉,好好地看书,好好地看待我自己。

  总之,戏曲能让我更明白地看清世界、感悟生活。

  小时候,我家所在小镇的影剧院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戏剧团,剧种主要是婺剧。那时候剧院内真是人山人海,人们是发自内心地喜欢看戏,如痴如醉地和戏里的人物同悲共喜。我和一群玩伴穿梭在看戏的人群之间,嬉戏玩闹之中便接受了艺术的熏陶,也就此被刻上了乡人群体的脾性烙印。

  后来,我去外地求学读书,和来看我的老乡同学说话。同寝室的湖州同学听呆了,说你们说话怎么都像是要打架的气势。我想想也是,吴侬软语,他们说话轻声轻语的,不像我们山乡边民,心直嘴快,语硬言重。而这些是不是也和婺剧相辅相承的呢?我至今还喜欢听婺剧那震撼人心的开场鼓乐《闹花台》,还念念不忘小时候《穆桂英挂帅》《三请樊梨花》等经典武打剧目的唱腔。我的老家乡亲们也一样,就是在平常的聊天闲话中,一开腔也是关羽、刘备,即便是老人家胡须头发发白,讲古天拉大话的开场白都是“那一年曹操八十万兵马嘀嗒嘀嗒……”或者“早年间黄巢大人过仙霞岭的时候……”挂在他们嘴边的都是舞台上大是大非、历史上纷争夺魁的英雄人物。等后来我工作之余,有机会翻看县志,发现有清一朝,本县出的大人物居然清一色都是武举人、武进士,他们要么是御前带刀侍卫,要么任一方大将总兵,总是以武功来光耀门庭、建功立业。

  戏与生活,竟如此完美贴切地结合在了一起。我怀念那个流光溢彩的少年时代,我至今记得和一帮小孩趴在戏台边上,近距离看到那些男女主角装扮的神仙般绝世容颜。

  世事流水万年转,今番轮到君上台。那些戏曲里展现的异彩纷呈的世界,多年以后,仍那样牢牢地印在心里,并成为我们不断向前的勇气来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