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西山处处皆入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翠青     时间:2021-06-02 08:19:48    「我要投稿

  西山呈西高东低走势,靠西侧的鸡公山,又名步鳌山,远看就像一只引吭打鸣的公鸡。它与不远处的老虎山相互对应,成了一代代江山人心目中永恒的风景。

  明神宗万历年间本邑举人琚一桂有《登步鳌山》:“闲心久与白云期,结伴寻幽景自奇。山饷晴光天外至,花分新馥座中移。平畴禾色青如染,高树蝉声度如知。寂寞枯禅谁独醒,清樽共泛已离波。”

  鸡公山西南侧有宾阳洞,又名接云洞、江阳洞天,相传南宋徐逸平曾在此讲学。清代姜亨肇有《步鳌烹茶》:“登高凭远眺,入画一江城。塔峙千峰锁,烟饮万井横。苍松迟鹤影,落日冷泉声。兀坐烹新茗,清风两腋生。”

  离此往北一箭之地,有一小高峰,俗称“炮台山”,是西山的最高处。这样一个人迹罕至的高地也有诗存,清人刘侃有《秋眺西山绝顶》:“开樽飞鸟外,倚杖暮钟时。天载馀霞断,人梯石磴危。远村连野阔,小谷得秋迟。不觉归来暮,家家正晚饮。”

  往下,鸡公山麓有目连庵,又称木连庵,南宋嘉熙年间始建,其后屡建屡毁。明蔡天佑留有《同人游目连庵》:“天外奇峰画不成,登临何意属鸡盟。十年樽酒长相忆,一见情亲况此行。近市平林烟乍暝,远村落日水微明。星河徒倚空惆怅,万里云山接凤城。”

  与目连庵邻近有目连洞,在县西二里,明净幽旷,瀑布声响不绝。清人丁百川有《游目连洞》:“飞锡何时驻洞天,青堤遗碣漫流传。尘缘未尽休言佛,乐处同寻胜学禅。活水琤瑽鸣日夜,空山迢递入云烟。临泉跂石忘归去,城郭苍苍暮霭边。”

  目连洞旁是江山大名鼎鼎的南塘书院。南塘书院影响深远,千百年来文人学士多有缅怀崇古之作。最有名的当为宋代理学家朱熹二次到访,留下的《重过南塘吊徐逸平先生》:“不到南塘久,重来二十年。山如龟背厚,地与马鞍连。徐子旧书址,毛公新墓田。青松似相识,无语重凄然。”

  梅、雪、须女三泉,是西山的灵魂。

  梅泉在目连洞边上,有上、中、下三池相连,墈石上刻有“梅泉”二字。刘雁来的《探西山梅泉》:“风斜新竹翠,石瘦占苔凉。昔客拈梅隐,池中活水香。”

  雪泉在西山的中端,晶莹清澈,四季不涸。周碧芳留有一首《觅雪泉感怀》:“携友西山觅佳丽,雪泉被毁惹悲愁。官家何日重筹划,还我潺潺石上流。”

  须女泉靠西山的北端,因对须星,故称“须水”。市诗词学会专门组织过采风,留下大量精彩纷呈的诗篇,其中刘毅有诗《须女泉》:“一座星躔一孔泉,星分沃野泉连天。江山造化钟神秀,须女须郎不了缘。”

  原西山花海位于西山脚下的健身公园北侧,与西山公园、广场,以及新建成的栈道等休闲景观带浑然一体,是江城一道靓丽的风景。花香自然引蝶来,这里也成了诗人们的创作基地,江山市诗词学会前会长周晋光的小令《踏莎行·西山花海》就像一幅精妙的丹青:“坊郭如舟,鹿溪似带,小城四季春常在。无边花海,溢秋光,西山何处不精彩。奇卉缤纷,景区胜概。乔装扮靓原生态。一枝一叶总关情,惠民善政休轻怠。”

  与花海一地之隔,还特意保留了浙赣铁路的一段铁轨。这里是市民打太极、跳晨舞的地方,诗人毛洪高有《西山晨练》:“朦胧晨雾青茵润,小鸟呢喃美梦惊。笔颂唐诗成璀璨,晨风剑影晃流星。拳随虎步摇杉柏,舞伴琴箫荡柳青。体健留得童颜驻,心欢总觉景物明。”

  西山,春有绿树闻莺,夏有古樟竹影,秋有烟云幽渺,入冬雪景钟声,可谓古木苍苍美如画,西山处处皆入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