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花的选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1-06-02 08:19:28    「我要投稿

  百花盛开的场景最是迷人。成片成片金黄的油菜花,千树万树洁白的梨花,铺天盖地粉色的桃花,漫山遍野火红的杜鹃……她们轰轰烈烈地盛开,使得万人空巷,只为一睹她们的芳容。

  然而,对于我这样常常待在校园里的人来说,每年看到的第一种花,必定是白玉兰。

  从来不知道第一朵玉兰花什么时候开的。只知道,当我偶然抬头的时候,高大的玉兰树上,那洁白的花儿,早已绽开了笑颜。她们就像一只只莹润洁白的玉蝴蝶,静静地停在树上,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微风吹过,她们便翩跹而舞,美妙的舞姿花了我的眼,幽微的香气迷了我的鼻。也许是天上的仙女,下凡来玩,怕被发现,便藏起了羽衣,化身成了花儿吧;也许是天上的星星,要去遥远的地方,路上累了,便在此歇息吧。

  然而,这花美丽却不长久。没几天,洁白的花瓣便开始片片掉落,树下的青草上,便躺满了白色的花瓣。这时候,我总觉遗憾,为什么她们不能开得更长久些呢?落在草地上的白玉兰,美则美矣,但总让人觉得有点凄凉。然而细想,花也有自己的生命,她们有权利选择过怎样的一生。玉兰与桃花、梨花一样,选择的都是短暂而灿烂的一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尽情绽放,让所有人领略了她的美,闻到了她的香,然后潇洒地走了。这样的她们,应该是没有遗憾的。这样一想,再去看树下落花,则感觉到那些花瓣,都是安适怡然的。

  我从小便认识山茶花,只是那时并没有关注她。散落在山野的山茶花,这里一朵,那里一朵,并不惹眼。山茶花选择了一种不同于玉兰花的生活方式。她的花期比较长,从冬末春初悄然绽放到初夏。学校的花坛里种了几株山茶花。冬天的时候,我就注意到有几朵已站立枝头,红色的花蕾躲在绿叶中,安静美丽。因为数量少,山茶花很少引起人的注意,自然很少有人为她驻足。但她毫不介意,恬淡自然,独自盛开。在百花争艳的春天,她不急不躁,不张扬恣肆,不妄自菲薄,活出别样精彩。

  春天的山野,总有一些细碎的小野花。她们远离人们的生活,默默绽放。她们是隐士,满足于自己的生活,不沾染尘世的俗气,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

  花有花的选择,人有人的取舍。在俗世中,你可以选择轰轰烈烈地活,也可以选择安安静静地生;你可以追求名利,也可以安守恬淡。不管哪种,都是人生,但求无愧于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