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古堰画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黎华     时间:2021-06-02 08:18:47    「我要投稿

  古堰画乡景区,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和大港头镇境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氛围浓厚。

  “古堰”名为“通济堰”,建于公元505年,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至今仍发挥着灌溉功能,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工程之巨大繁杂,结构设计之完臻,体现了古人的聪明才智。站在木头搭建的观赏台上,望着流水从大坝上倾泻而下,一股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支流的溪水清澈见底,涓涓流淌,两旁树木葱茏,莺歌燕舞。这里生长着古樟树群,在一棵棵古樟巨大的树干上,布满了绿油油的青苔和蕨草,呈现出岁月的沧桑。每一棵樟树都绿荫如盖,像卫兵一样守护着古堰,庇佑着这里的人民。其中一棵古樟树曾多次遭雷击火烧,树干被劈开,裂成了空心树,中间可容纳数人。但开裂的古樟树依旧生机勃勃。此树生命力之顽强旺盛,无以复加,被敬为“舍利树”。

  “画乡”自然环境优美,乡土风情浓厚。一条寂静的老街,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绘有彩色的图案,店门口种植着许多鲜花。一种不知名的绿色藤蔓上,挂着一个个红色的小灯笼,娇小玲珑、精致美观,在微风中摇曳。孤陋寡闻的我以为是假灯笼,驻足细看,发现这些小灯笼竟然是藤蔓开的花,有种假作真时真亦假的恍惚。我惊讶这花卉的神奇,给人错觉。走到绿树掩映的江堤,微波粼粼的水面荡漾着几艘游船,对岸芦苇葱茏,若在秋天必定开满了洁白如雪的芦花。几个垂钓者悠然自得地坐在岸边,听流水潺潺,闻小鸟啁啾。一江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风轻云淡,心静如水,正应了那句诗:“闲心对绿水,清净两无尘。”

  “画乡”是著名的“丽水巴比松画派”发源地。所谓的巴比松,是法国巴黎的一个小镇。一群厌倦都市生活、信奉回归自然的画家,在巴比松创作田园风景画,形成了“巴比松画派”。上世纪80年代,丽水也有一群写实派的年轻画家,他们自称“山里人”,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家乡美丽的自然风光,与法国的“巴比松画派”有异曲同工之妙,便被誉为“丽水巴比松画派”。

  全国首个以“巴比松”为主题的“梦幻巴比松”星空体验馆就落户在“画乡”。丽水巴比松陈列馆、丽水油画院、古堰画乡展览馆、古堰画乡分校等也在此地。这里是绘画创作者的摇篮,是专业美术写生创作基地和丽水九龙巴比松写生创作基地。穿行于艺术气息浓厚的“画乡”,也沉醉在田园原生态的旖旎风光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