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邮票记载“杂交水稻之父”的不朽功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龚达才     时间:2021-06-02 08:17:50    「我要投稿

  袁隆平1930年9月7日生于北平协和医院,籍贯为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他是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27905781_201601201137180283555824.jpg

△ 2013年10月25日中国邮政发行《杂交水稻》特种邮票一套两枚 

  20世纪70年代,袁隆平所带领的科研团队攻坚克难,率先在国内研究出杂交水稻并大面积种植成功。这是水稻科技和生产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为解决中国乃至世界的粮食短缺问题带来了福音。20世纪90年代初,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战略措施。袁隆平研发的杂交水稻,不仅在国内发展迅速,而且国际上也已有越南、印度、菲律宾、美国以及非洲等地,正在大面积种植推广,并取得了增产高产的显著效果。

  为了纪念袁隆平杂交水稻成功培育40周年、弘扬袁隆平造福世界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中国邮政于2013年10月25日发行《杂交水稻》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图名分别为《制种》和《丰收》。第一枚以袁隆平院士在田间耕作为背景、以杂交水稻制种原理为主图,很好地表现了袁隆平院士研究杂交水稻的艰辛过程;第二枚则以世界地图为背景、以丰收的稻穗和米饭为主图,饭碗上还有一个用中文繁体写的“丰”字,充分反映了杂交水稻对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重大意义。这两枚邮票图案采取手工绘制的画法,从制种和丰收两个侧面,运用科普示意的方式,来体现杂交水稻的父本雄蕊、母本子房等杂交技术,并颂扬了杂交水稻大面积推广种植对于全人类所作的杰出贡献。

  国士无双,风范长存。今天,我们集邮爱好者结合对袁隆平事迹的学习和宣传,再来解读和回味《杂交水稻》邮票的深刻内涵,是对他老人家的最好缅怀与纪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