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公筷有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国诚     时间:2021-05-26 08:38:00    「我要投稿

  我家有6口人,平时用餐分4处:我和老伴在峡口老家、女儿女婿在江山城里打工、外孙读书在江山中学、外孙女在工作单位,一家人只有节假日才在一起用餐。

  去年疫情以来,报纸、电视上常常宣传用公筷公勺,以减少疾病传染。这是好习惯,吃饭时我说:“全家难得在一起吃饭,从今天起也使用公筷公勺吧!”谁知大家都不同意,妻首先反对:“你是嫌我太闲吗?一餐要洗多少碗筷!”然后一个接一个说:“两双筷子换来换去多烦啊!”“中国人几千年来都是这样夹来夹去的,不是很好吗?”“我们是小集镇,没有疫情,不要怕……”我说:“相信科学,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有个过程,让我们慢慢适应吧!”

  由于我的坚持,全家人极不情愿地用公筷公勺了。当然起初是蛮别扭的,有时有人忘了也就算了。某医院的姜医师有次来我家吃饭,说:“你们家也用公筷公勺了?好啊!”得到医生的赞许,全家用公筷公勺的自觉性提高了不少。

  一天,女婿的父母和舅舅来家作客。妻说:“客人大老远的难得来,不好用公筷,会误会的。”“好吧!”就这样,时断时续的公筷公勺取消了。

  去年8月,退休教师的体检报告到了,打开一看:“C-14呼气试验阳性+:提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于是我建议全家去医院检查。结果,除外孙没有检查外,其余4人都是阳性。经过1个月的治疗,我说:“从今天起公筷公勺一定要用起来!”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这是必须的!”“家里来客怎么办?”“用我们家的经历做宣传呗!”“那茶杯也要每人一个了!”“这是一定的!”经历了这件事,全家用公筷公勺的意识提高了。

  可是每当我与妻两人吃饭时,妻就不拿公筷公勺了。我补上时,她说:“夫妻同睡一铺床,同盖一条被,没必要!”我说:“为了养成用公筷公勺的习惯,还是坚持好!”她不满地说:“多此一举!”过了半个月,遵医嘱去做了复查,哪知道妻子和女婿还是阳性。这就怪了!大家同时服一个医生开的药,为什么会有这种结果?医生解释:“这可能是个人体质和病菌的耐药性不同,也可能是二次感染。得过半年再用药。”我说:“这说明公筷公勺不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而是要长期坚持的。”现在我们两口子吃饭,妻都会牢记拿公筷公勺,还说:“为了不把病菌传给你呀!”有客人来或外出作客,妻子都会大大方方地说:“我的幽门螺杆菌还没消失,为了您的健康请用公筷!”这真是说理千遍,不如现实一见。现在我家用公筷公勺已成习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