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青田印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黎华     时间:2021-05-26 08:37:32    「我要投稿

  一路上不知道穿过了多少个山洞,终于到了丽水市青田县。

  想象中的青田,应该有很多的田。到了青田却见青山绿水,唯独少田。查阅相关资料才知道青田自古就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青田”之名,始见于南朝宋郑辑之《永嘉郡记》:“青田县有草,叶似竹,可染碧,名为竹青,此地所丰,故名青田。”它虽是一个小小的县城,却有30多万华侨,故被称为“华侨之乡”。

  青田有一条河叫瓯江,源远流长,滋润着青田人民。江的一边是连绵的群山,山脚下高楼林立,很多房子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汽车行驶在迂回曲折的山路上,远远望去像在屋顶上行驶,颇有重庆山城的味道,又有江南梯田原生态的秀美清丽。江的另一边是欧式建筑,有法式的浪漫,有英伦风的古典,徜徉街头,恍惚间犹如走进了欧洲。江滨高高的棕榈树、拿破仑骑着马威风凛凛的塑像让青田充满着异国风情。一座高大上的“景云步行桥”飞跃在美丽宽阔的瓯江上,将两岸连贯成一体。夜幕降临,江风拂面,桥上霓虹闪烁,流光溢彩,随着优美的音乐响起,桥两侧的喷泉如麦浪翻滚,美轮美奂。

  青田并不宽敞的街道上,极少有人行色匆匆,人们悠然自得地慢行,汽车缓缓从身边驶过,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蔚然成风。走累了,坐上类似电动三轮车的蓝色便捷“微巴”,穿行在大街小巷,浏览小城的风貌。从前的车马很慢,青田的汽车也很慢,在这里能充分感受到从容淡定和久违的慢节奏生活。

  漫步街头,随处可见酒吧、咖啡馆、西餐厅,晚上店堂里人影幢幢,生意兴隆。慕名来到一家网红西餐厅,竟然找不到一个空位子,服务员告知要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安排就餐,叫我们先去别处溜达溜达,到时电话联系。我们沿街走走看看,肚子开始抗议,看到一个比较有特色的饭店就坐下点了菜,其中酸菜辣黑鱼片中的花椒颠覆了我原先的认知,印象中的花椒麻辣味太浓烈持久,可是这里的花椒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麻辣得恰到好处,温醇而柔和,不浓烈却又回味无穷。在我们尽兴吃好时,西餐厅才打来电话,便婉言谢绝了。随后去了一家很有名的咖啡馆,只见馆内灯色朦胧,歌声宛转悠扬,墙上壁炉里仿真的炉火红艳艳地“燃烧”,在这个乍暖还寒时候,营造出温馨浪漫的氛围。坐在柔软的沙发上,一边细细品味纯正的意大利咖啡,一边聆听舒缓美妙的音乐,惬意之极。

  青田,一个奇特的县城,它富甲一方,却没有浮躁之气;它有欧式的异域风情,又有江南清秀婉约的绮丽山水:明明在浙江,却左手江南,右手欧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