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土根叔卖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文英     时间:2021-05-19 10:21:29    「我要投稿

  土根叔是我的邻居,年逾古稀,自从时代广场购物中心保安岗位退休后,就在老家安享晚年,平时最大爱好是搓麻将,一缺三的时候,就到处找人凑数,每天搓一通。
  今年3月,土根叔突然忙碌了起来,挖地、买苗、种菜、浇水,很快,小河边的那畦地变得绿油油一片了。原来,只因为5岁外孙女的一句话:“外公,我最喜欢吃包心菜了,您种给我吃好吗?”想起外孙女勾着他脖子的可爱模样,土根叔就浑身来了力气。
  眼看着绿色的菜心慢慢地向中间聚拢,卷起的菜心慢慢厚实,用手捏捏,有了硬感后,土根叔就摘下两个,骑上电瓶车给城里的外孙女送去了。包心菜长得飞快,他估摸着够外孙女吃上几个月了,而各路亲朋左邻右舍该送的也都送了,只好拿到菜市场去卖。
  从没做过生意的土根叔,看到熟人就送一个;也不带秤,两三元一个,预估一下就贱卖了;有买菜的没带零钱,少付一两块钱也没事。一个上午下来,菜是卖了不少,钱却没挣到多少。回到家老伴埋怨起来,土根叔就笑笑:“有人帮忙吃就不错啦。”
  包心菜越长越大,虫子也越来越多。土根叔只好不停地捉虫,直到天色暗下来,村里的路灯亮起来了,才很不甘心地回家吃晚饭。到了菜场,他还是翻来覆去地找虫子,剥掉破洞的叶子,留下完好的菜心拿来卖。虫子越捉越多,包心菜却是越卖越俏。这天,一单位食堂预订了50个包心菜。
  第二天早上,天还灰蒙蒙的,土根叔就拉着老伴起床割了60个包心菜,雇了一辆三轮车直奔城北菜市场。码好菜后,太阳还没出来,土根叔舒了一口气,顾不得吃早饭,就开始找起虫子来——前一晚给在坛石镇的妹妹过60岁生日去了,没时间捉虫子,这回虫子们还不造反啊,得好好捉捉。
  奇怪,翻看了两个包心菜只找到一条虫子,继续翻找,还是没有,怪事!拿到鼻子下嗅嗅,种田经验丰富的土根叔立即明白是什么原因了。他立即找到菜市场的管理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下,将60个包心菜就地销毁。
  之后,他直奔地里将剩余的包心菜全部拔掉,把前来邀功的侄子看得一愣一愣的。原来,侄子看到叔叔家的菜爬满了虫子,顺便就一起给喷农药了。
  过了一段时间,土根叔带回来一摞订单,带着侄子还有其他几个邻居一起又种起了菜。不过,有空的时候他仍爱搓麻将,一缺三的时候,还是到处找人搓一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