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烂柯山水悦我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1-05-12 08:14:39    「我要投稿

  早起,天气晴好,忽接好友电话,邀我去烂柯山玩,欣然同往。

  一行3人从烂柯山后的一条路进山,不久便看到由4根石柱构成的山门,正上方刻着“烂柯山”3个大字。烂柯山又叫“石室山”,是道教中“天下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风景优美,传说神仙曾住过此地。

  身处烂柯山腹地,特别舒适。太阳很好,温度怡人。我们一路走,一路饱吸氧气,精神特足。

  到售票处,东爱太激动,明明3人同去,她却说买4张票,我与珠珠在一边直乐。

  买好门票后,我们来到宝严寺旁边的一块空地上,此处是供游人休息的。仿木地板上面有5个秋千架,孩子们在荡秋千,尖叫声响彻林间。我们3个大人,也起了童心,坐上秋千,互相推送,仿佛瞬间回到了童年。

  玩够了,我们便前往烂柯山的核心景点——“青霞景华洞天”的天生桥。只见一道天然石环横在山顶,犹如一条巨龙,极其壮观。

  石梁正前方,有一块不大的岩石,上面竖着一根石柱,上刻“青霞第八洞天”,此名来自唐代杜光庭《洞天福地记》一书。石梁右方石壁上,有“天生石梁”4个红色大字;左边则是“日迟亭”,柱子上有副对联“洞天春远日行迟,鹏鸟垂翼雾现幡”,“日迟亭”因此而得名。

  石梁下是一个巨大的棋盘,上面摆着30来个大得像圆簸箕的黑白棋子,这就是仙人留下的残局了。我蹲下去,摸着这些如玉的棋子,感受着来自指尖的凉意,似乎看到了晋朝樵夫王质,正蹲在仙人边上,痴痴地看着。

  洞里风很大,呆了会儿,我们便出了石洞,沿着左边崎岖的山路爬上山顶。

  在山顶看风景,青山碧水如画。当看到梁下山谷时,我忍不住惊呼:“好美啊!”只见山下树林茂密,生机勃发,苍翠之间,有一树一树的白花,看不清形态,但那满山的绿意也无法抢走它们的风采,顿感意趣横生。

  回到售票处附近,忽然发现脚下的水塘,波光微漾,波纹层层叠叠,煞是好看。水很清澈,水里树影婆娑,让人想下去畅游一番。

  3个志同道合之人下得山来,感觉很是痛快。烂柯山不很高,不甚陡,深得我心。生活如果能像攀登此山,虽上上下下,但起伏不大;心境如果能像攀登此山,平和遂意,这样的人生是我所希望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