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行走千桃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05-12 08:13:23    「我要投稿

  三月的杭州,桃红柳绿,春光明媚。皋亭千桃园里,桃花正艳。多日来,千桃园公交站上下车的旅客数量大增。踏青赏春,游人如织,人们络绎不绝地涌向千桃园,争先恐后地一睹花容。一日,天空晴朗,我随着人流置身其中,行走千桃园,仿佛畅游在花海中,可谓大饱眼福。

  千桃园,顾名思义,以桃树居多。极目环视,坡地上,小桥边,亭阁旁,湖水畔,遍栽桃树。蓝天白云下,树树桃花笑迎春风,尽情绽放。那粉红色的花朵,迎来了纷纷飞舞的彩蝶、嗡嗡追逐的蜜蜂,更受到一批批游客的光顾。尤其是不少美女,变换着随身带来的服装、纱巾等,频频与艳丽的桃花合影,有的还以桃树林为背景,翩翩起舞,打开视频录像,将美景与靓影在抖音或微信朋友圈里传递,留下了一个个“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场景。

  岸上花枝展,水中树影动,那是千桃园水域面积最大的湖。岸上的桃树和满树的花朵,在春风吹拂下飘动着,与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那天春游的孩子特别多,有幼儿园的小朋友,有戴着红领巾的学生们。他们一群群从桃树下走过,自然界的鲜花与祖国的花朵交相辉映。在湖畔一方缓坡上,一群幼儿园的孩子正一边仰望着树上艳丽的桃花,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老师见到几个小男孩正踮起脚尖,准备摘朵树上的桃花玩玩,便轻声细语地说:“树上的花朵不能摘,大家可以从地上捡些来玩,地上的花瓣是刚从树上掉下来的。”老师的话音刚落,孩子们便蹲下去捡起了花瓣,放在小手心上仔细地看着。孩子们可爱的举动,不禁让人觉得爱护自然、和谐相处从小事入手,对孩子们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是多么重要啊!

  千桃园景区内,牌坊、亭阁、画室、书院、长廊错落有致,还有一处处小桥流水点缀其间。那些小石桥的名字,如廉华、春晖等,别有一番风味。有一处架设在湖水上的曲桥,更是让人产生浓厚的兴趣。那桥叫“家训长桥”,桥的栏杆上刻画着30个人物故事,内容都与优良家风有关。其中有被誉为万世师表的孔子、孝义传家的郑义门、先忧后乐的范仲淹、铁面无私的包拯、教人求真的陶行知、不搞特殊的焦裕禄,更有人民敬仰的好总理周恩来。漫步家训长桥,不禁浮想联翩。建设者们匠心独运,以巧妙的构思设计,突出“传承家风家训,弘扬时代孝道”的主题,让人在观景看花的同时,接受潜移默化的熏陶。

  花无百日红,人间真情在。皋亭千桃园,不光是游览观花的好地方,还是传播孝道文化的重要场所。园内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石头上,镌刻着一首首名篇佳作。这些脍炙人口的诗作,是对真善美的赞颂,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让人在吟诵中增长知识,受到教益。百善孝为先。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和魂,孝是人间真情的自然流露。园中的“孝文化展馆”,图文并茂,展出的“二十四孝故事”栩栩如生,感人至深。这必将对激励人们行孝道、扬孝德,让崇孝蔚然成风,产生积极的影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