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李花怒放一树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1-04-28 09:22:31    「我要投稿

  天有点冷,又兼霏霏的雨。而我依然来寻你,寻找记忆中那袭洁白的衣裳。

  车子停在一个小山村,走过逼仄逶迤的小径,远远地便望见你所向披靡地攻占了所有山头。那一树一树的洁白,灿如一片低飞的云;山路上落满了白花,可曾是仙女遗落在人间的一袭袭白衣?又好似万千雪蝶虔诚地匍匐在地,一动不动。临至跟前细看,越发见你雅致亭匀,黑色的枝干托着白色的小瓣,胜雪;花心吐露出点点鹅黄,绿的小叶片如明前茶呼之欲出;浓墨重彩的油菜花恰到好处地做了你的背景。你,是春天笔下清丽脱俗的一抹色彩。

  想来,不独我一人爱你素白干净的容颜。田野里,山道旁,到处是人。孩童在你身下追逐嬉戏,女子在你跟前弄姿,男人们用长枪短炮捕捉你的清姿丽影。风过处,花落如雨,摊开手掌接住这雪一般的精灵,那么轻柔。多么幸福,能够被一场如此洁白盛大的花雨洗去身上日渐厚重的尘埃。

  你的身姿、颜色、气韵,与冬天的白梅如此神似。有那么一刻,我把眼前的你误以为是那孤洁傲人的梅。但细细想来,又不似,梅花似乎更小瓣、更清瘦,更何况你置身于这一片嫩黄碧绿之中,开在春天甜美醉人的气息里。不,你不是它,你比它少了一份孤绝,多了一份温馨;你不是它,你比它少了一份清高,多了一份淡然,你是“李花怒放一树白”——率真可爱的李花呢。

  韩愈曾留下这样的诗句:江陵城西二月尾,花不见桃惟见李。置身于这样惊心动魄、如梦似幻的白,感到身体无比干净起来,内心所有的杂芜在这一刻得到摒弃,得到洗涤。

  都说海棠无香。在你的身上,我也未曾嗅到任何香味。李花,你有香吗?或者有,只是被浓浓的油菜花香盖住了。内心更喜欢无香的花,或者花气清淡的花,好比清水出芙蓉的少女,清纯自然,以本色示人。

  要我如何形容你?清丽、脱俗、雅洁……李花怒放一树白,你用你漫不经心的白浮起了整个山谷、村庄,以及我心中姗姗来迟的春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