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烧炉子带挂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李春江     时间:2021-04-28 09:22:10    「我要投稿

  上世纪70年代,我参军入伍。从新兵连完成集训,下到连队。

  同村发小被分到炊事班。班长让他先烧火,做一些辅助工作,打下手,如洗菜、淘米等。那时候没有冰箱,一扇猪肉买来,班长把它剁成若干块,由发小一块块挂在一长排铁钩上。家里来信,问他在部队具体做什么工作。因为接兵部队的排长走访新兵家庭时,介绍部队是技术兵种,发小因此很想学一门技术,比如驾驶、行医等,没想到是学做饭。因觉得不好意思,就给家里写信说:“儿在部队一切安好,勿念!儿的工作是烧炉子带挂钩。”

  我们村在山区,离县城有50公里。发小的父母从没出过远门,也没念过几天书,收到儿子的来信,还去找代写信的村校老师。听老师念到“工作是烧炉子带挂钩”,就问老师:“什么是烧炉子带挂钩?”老师去过县城,见过火车。那时是蒸汽机车,火车机头一个司机驾驶,一个司炉工用煤烧锅炉,老师还见到火车头挂车厢时挂钩、摘钩的情形,所以说:“那一定是学开火车的。”老两口心里乐开了花,告诉亲朋好友:“俺儿在部队学开火车了。”

  结果我爸妈给我来信说:“儿啊,你发小在部队学开火车,烧炉子带挂钩。你在部队学什么技术啊?”看了信,我找到发小问怎么回事。他把事情缘由说了,把战友们给乐得,从此一见到他都喊一嗓:“烧炉子带挂钩!”

  我给家里回信说,我的工作很重要,部队有规定是保密的。后来,碰到乡亲打听我在部队做什么,我爸妈总是很认真地说:“俺儿工作很重要,是保密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