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由“喂饭”想起的往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淑清     时间:2021-04-28 09:21:52    「我要投稿

  “奶奶,喂我——”刚换牙的孙女破天荒地撒娇,要求奶奶喂饭。

  “自己吃!”爷爷首先发话。奶奶却经不起纠缠,思虑一番后,左手端起碗靠近孙女唇边,右手用筷子拨了点米饭送入孙女口中,然后用表扬的口吻说:“宝宝是想撒撒娇吧?好了,喂过了,自己吃吧。”说罢,孙女果真乖乖接过碗筷,认真吃了起来。碗中所剩米饭不多时,爷爷忽然拿过孙女手中的碗说:“我讲个喂饭的故事给你听听。”说着,夹了一片肉放在饭上。孙女略显惊讶地望着爷爷,张开口。一刹那,米饭入口,肉却被迅速移至一边。孙女素来不喜欢吃肉,对此并无反应。当喂第二口时,孙女说道:“爷爷,菜!”爷爷笑了,又比划了推饭粒移走肉的过程。

  “我自己吃。”孙女接过饭碗,夹了青菜吃了起来。

  “爷爷小时候,姑婆就是这样喂我的。”爷爷略眯着双眼说道,似乎回到了60多年前。泥墙上嵌着一扇木板拼接而成的小门,烟熏日晒,风吹雨淋,已看不出木头本色,斑斑驳驳。门前一条小路弯弯曲曲,伸向一方池塘,池塘边有好多树,稍远处有好多田,再远处是山。在这里,春日可追蝶,可摘杜鹃花吃;秋日可找蟋蟀,可上山找野果。一个裹着小脚、洁净的衣服上缀满补丁、满脸皱纹的老妇人,坐在矮矮的门槛上,正在给他喂饭!一碗饭吃完了,那片肉才入口。

  姑婆是他外公的妹妹。他出生40天时,就被抱到姑婆家。姑婆视他为珍宝,以她独特的方式,在贫困的家中给他一份独特的爱。姑婆育有三子,中年丧夫,次子夭折;抗日战争时期,22岁的大儿子被抓去做挑夫后下落不明;老幺在解放前夕被抓丁。自此姑婆一人,夜晚与青油灯私语,白日里一有闲便倚门翘盼或到村口桥头守候。

  不久,当年被抓丁的一个邻村人逃回来了,姑婆急急挪着小脚前去打听。对方说:“我叫他一起逃,他说抓住要枪毙的,不敢。”姑婆知老幺胆小,也信了。后来听说是一上战场人就被流弹打死了,可没人敢告诉老人。

  解放后不久,襁褓中的他,被抱到了姑婆家。有一年,与姑婆厨房相邻的五婶家不慎失火,殃及左邻右舍。情急中,姑婆只抢出他的两顶大斗笠。在那个年代,大斗笠是最廉价的。祖孙俩迎晨曦,送黄昏。一年又一年,幼年时的他记忆越来越丰满,而姑婆的容颜越来越苍老。他上小学了,每逢暑期就去姑婆家,与邻家小伙伴上山砍柴、到河滩捡柴禾。过年了,他把母亲给的油枣、麻球等糕点用纸包好,待开学时,连同一些角钞托人捎给姑婆。他有一个愿望:将来能继续与姑婆一起生活。可惜姑婆离世时,他还没能自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