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的老师方岳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邵作彬     时间:2021-04-25 08:50:20    「我要投稿

  4月15日下午,市区市后淤教师楼下,哀乐低回,泣声连连,氛围凝重而肃穆。聚集在那里的人们,个个悲情难掩、眼含泪水。他们都是来悼念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方岳年老师的。这位94岁高龄的老人,于前两天在杭州医院悄悄地“走”了。

  我与方老师相识足足66年了。当时,方老师在文溪中学(现江山二中)任教,我1955年考入这所学校,方老师是我们的地理老师。那时,方老师还不到30岁,风华正茂,充满青春活力;教鞭指向黑板也特别有劲。他和蔼可亲,讲课时那略带龙游口音的话语,听起来格外有味。他讲授地理概念清晰,比喻形象生动,把枯燥乏味的课给讲活了,给同学们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他的板书既规范又漂亮,这在当时学校里其他老师是难以企及的。我们在接受地理知识的同时,也饶有兴趣地在兼学书法——大家都知道,方老师字写得漂亮,是学校里的书法家!

  方老师不仅书教得好,为人更好。他虽然年龄没有比同学们大很多,但在他身边,颇有在长辈跟前的感觉。有同学遇到困难,他满腔热情帮助解决;有同学在上课时不遵守纪律,他循循善诱、心平气和地提出批评,不发脾气,不训斥人;平时在与他接触中,明显地感受到他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所有同学都喜欢和他在一起。方老师曾有一段时间负责学校的宣传工作,而我担任校黑板报的抄写工作,和方老师接触的机会就更多些,在编排、抄写过程中得到他的指教自然也就多了。在方老师的影响、培养下,我也渐渐对写毛笔字有了兴趣。只是自己没有坚持学,痛失良机,现在想起,追悔莫及!

  可惜,没等到我们毕业,方老师就调去新办的峡口中学了。后来,方老师又被安排到江山中学担任校长,再又调到市文联,在副主席岗位上直至退休。

  大约是半个世纪后,我退休后加入了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当时,方老师是会里的顾问兼书法老师。哈哈,我又一次有幸成为方老师的学生,对此,心中之高兴不言而喻!在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在方老师的指导下学毛笔字。有一次,我在写“幽”字时,中间的一竖写得特细。方老师看到了,告诉我:这一竖笔划是主笔,要适当粗些,否则就不匹配了。我按他指教的重写,果然“幽”就不那么无精打采了。所以,若说自己在书画会写字有丁点进步,那与方老师的指教是分不开的。

  物换星移,不久,书画会推举我配合王厚恭、郭普梅同志负责会里的工作。这当中,方老师有几件事让我终生难忘:

  其一,书画会考虑到方老师是本会的“元勋”,又是会里第一、二、三届的副会长,更主要的是他的书法艺术别具一格,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喜爱,因此,市老年书画会决定为方老师出一本书法作品集。为此,老王、老郭和我一起上门去征求方老师的意见。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方老师一口拒绝:“这样做不妥,会里字写得好的不只我一个,副会长也不是我一个;再说会里的经费也不宽裕,为什么把钱花在这上面呢?会里的情我领了,但这书是绝对不能出的!”我们不管怎么解释也不起作用,末了只好无奈地离开他家。第二天早晨,方老师不放心,为此事又找到了我家,告诉我:书无论如何不要出,若出了,在书画会里摆不平,你们的工作会很被动、很难做的;若一定要出,所花费用全由我自己负担,不能花会里一分钱。我答应他向会领导汇报。由于方老师态度坚决,会领导考虑再三,为照顾他老人家的情绪,只好作罢。

  其二,市委宣传部决定给本市有影响的书画家出个人专辑,方老师名列其中。为此事,他打电话把我叫到他家里,问我:“宣传部有意向为我出个人作品集,你是否知道这件事?”我点点头,说:“知道。”他接着说:“这让我左右为难:答应呢又不好,之前会里来征求意见我都没同意,而现在又同意了,莫非是宣传部级别高?人家背后可能要议论;不同意吧,这是组织上定的,不服从又不行。”我非常理解老师的心情,说:“方老师,部里要为您出书,这是件大好事,两全其美,既为书画会节省了一笔开支,又服从了组织,出书的目的也达到了,皆大欢喜!至于书画会里,绝大部分人能理解,即便极个别人对此有误会,我们会负责做好解释工作的。”最后,在老王、老郭反复做工作后,方老师才勉强同意出书。从中可以看出,方老师对遇到的每一件事,方方面面考虑周全,而对自己的名和利却很少顾及。

  其三,有一年,书画会决定出版一本作品集,从会员上送的作品中挑选一部分相对优秀的作品入选。这次会员上送的作品数量较多,而原定入选的件数较少。评选结果出来后,落选的作品不少。方老师也参加了作品评选,我注意到他的表情似乎有些沉重。因为时间不早了,任务完成后大家就回去了。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方老师就到了我家,对我说:“昨天因为天色暗下来了,我没有耽误大家的时间。我觉得,落选的作品多了是个问题,这肯定会挫伤这部分创作者的积极性。书画会是群团组织,参加的又都是老年人。你是否可以把我的意见向老王、老郭等领导反映一下:建议入选标准的尺度放宽一点,名额增加一点,落选者减少一点,让多数人高兴一点,图个老有所乐。这对少数未入选的,也更有个鞭策和促进作用,以利书画技艺的提高。”之后,我郑重地把方老师的意见转告老王、老郭等会领导,大家觉得有道理,于是就按方老师的意见办了。这说明,方老师对每项工作都是很认真、很负责任的,他虽“退居二线”,责任心却一点不减。

  其四,方老师的字,遒劲、有力、耐看,因此,向他求墨宝者颇多。有一次,我的一个办企业的朋友,要我领他去拜访方老师,请他写个店号。我将朋友的来意转告方老师,方老师欣然答应。临离开时,朋友趁方老师不注意,悄悄将两张购物券(价值2000元)压在茶杯下,然后匆匆离开。结果,我们才到楼下,车子还未启动,方老师就追过来了,把两张购物券丢进车里,很不高兴地对我说:“怎么连你也不了解我,你把我看成什么人了?”我想解释,却欲语又止……

  以上所举的都是日常小事,而正是这些小事,反映出了方老师的不平常之处,体现了他的品格和精神风貌。方老师精通儒家学说,温良恭俭让均践行到位。同时,他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都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巳;他是本市有名的书法家,又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和人民公仆,他治学态度谨严,书法水平很高,德艺双馨,德高望重,是一位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尊重的大家。只要是和他有交往的人,都对他有好感和敬仰之情。和他在一起,感到快乐、幸福;和他交流,是一种享受。他的高风亮节、精神境界,是我可望不可即,一辈子也学不到的。他个子不高,但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座高大的丰碑!

  方老师永远是我的老师。他虽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长在,我会时时记住他。方老师,一路走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