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是初次见面,也是久别重逢 ——《经典童话插图选》印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作者:汤晓玲 编辑:崔静文     时间:2021-04-21 12:34:21    「我要投稿

  吴伟先生寄来新作“三心”系列的第五本——《经典童话插图选》。“三心”是我私下给这一系列插图书起的名字,因为这是他数年来耐心、专心、细心的成果。和前四本一样,美图美文依旧,不过这一本“经典童话”,每次捧读时,我都有点像掉进兔子洞的“爱丽丝”,漫游在经典童话的“奇境”中,因为随时可能遇到新朋老友,而让整个旅程充满了惊喜和意外。

  我和我的同龄人,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能够读到的童话故事主要来自《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那个年代的图书几乎没有彩色印刷的,所以无论是睡美人、小美人鱼,还是丑小鸭和青蛙王子,在书的插图和我们的记忆里,大多是黑白的。

  带着这样一种与老友重逢的期待,初读《经典童话插图选》时,在55位插画家的395幅五彩缤纷的作品中,最吸引我注意力的,是书中所选的黑白插图。可是,慢慢读进去,我惊喜地发现,记忆中的“老朋友”们,在不同的插画家笔下,竟然呈现出了如此丰富多样的新形象。

  同样是睡美人,沃尔特·克兰的线条细密流畅地勾勒出王子初见公主时的静谧与温情;而亚瑟·拉克汉姆却往往将人物轮廓线条稍作扭曲,如同画面中常常出现的荆棘,营造出神秘和不安的氛围。
  同样是用黑与白,威廉·希思·鲁宾逊用大块的黑色、细致的线条轮廓和大面积的留白,让我在看到小猫和丑小鸭时忍俊不禁,也让我在看到海上的波涛汹涌时为在空中翱翔的燕子担心;而艾尔莎·迪特曼为《牧鹅姑娘》配的插图完全是教科书级的剪纸样本,简洁干净的线条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在这本书的黑白世界里,还有很多新朋友,那是我做了母亲之后和孩子一起认识的朋友。这些新朋友中,最丰富、最多元的就是自然,以及生活在自然中的那些生命。我和孩子最喜欢的是《蜂后及其他故事》,J·F·考威尔粗放的笔触,充分体现了插画家对作者卡尔·爱华尔德的解读,自然质朴的画面与故事简洁明快的文笔和生动有趣的情节非常统一。

  此外,在约翰·洛克伍德·吉卜林细密有力的笔触下,《丛林之书》和《莫格里故事集》里那些生活在奇幻而真实的热带丛林中的动物,都充满了顽强的生命力和鲜明的个性。另一位吸引我的插画家是雷恩·布尔,他为《辛巴达航海历险记》配的黑白插图,细致的笔触生动地刻画出人物和动物的动作和表情,特别是“大象对辛巴达的反击”中,那只发怒的大象充满力量的形象跃然纸上。
  我非常喜欢作者在《经典童话插图选》后记中的一句话——“如果读者接触本书之后,能对童话插图产生兴趣,或能进一步去阅读童话原著或权威译本,那就符合我的写作初衷了。”这是多大的“野心”啊!或许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野心”,作者才会这样设计体例和编排方式,让有兴趣的读者,把它当作极好的工具书:因为一个熟悉的故事,喜欢上一些不熟悉的插画家,又因为对这些插图作品的喜爱,去发现更多的优秀作品。

  吴伟先生,期待你的下一部作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