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厨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蔡新芳     时间:2021-04-14 08:55:19    「我要投稿

  厨痴不是厨师,却极具厨艺天赋。哪怕是简单的食材,他也能整出几个像样的小菜,而且色香味俱全。厨痴做菜随性却充满创意,20多年前,当他把带鱼和肉同蒸时,我一再对他的混搭风表示怀疑,可事实却证明他的混搭是成功的。厨痴做菜香飘满楼,在坛石初中的那幢宿舍楼里,每到饭点,我们家常常吸引好多单身食客。

  如今,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厨痴对厨事更痴迷了。每次电视上播放厨艺节目,他都看得津津有味。有时半夜看到手机视频上做的某道菜,会突然大叫:“啊呀,我好想做一盘吃一下!”那垂涎的神情,仿佛想一跃而起马上去做。但是厨痴往往也只是思想上痴一会儿罢了,第二天一忙起事来就又忘了。

  厨痴去超市必到厨具区看看,然后慢慢欣赏那些光亮精致的碗碟、形状各异的餐具,摸摸这个、看看那个,研究各种厨具的轻重与灵巧度,查看刀具锋利与否,连厨房小物件也不放过。有时,我都在附近转了一圈了,他还在那里研究个没完。如果选到心仪的厨具,他就高兴不已。

  厨痴的痴还表现在对食材的选择上。每次双休,他总要多买点菜改善伙食,于是拉着我去菜场买菜。他喜欢满市场转,货比三家。于是,他在前面兴冲冲地走,我在后面懒洋洋地跟;他蹲在那里挑挑捡捡,我站在那里刷钱付款。直到把双休两天的菜和各式佐料买齐了,他才心满意足地回家。

  厨痴做菜时也是大厨的派头。要我这个伙计帮他洗好菜,他才开始干活。切菜时,他也决不含糊,丝是丝,片是片,块是块,各有各的规格。每次洗好菜后,就没我的事了。为了让他心理平衡,我常常在他做菜时去洗衣服,这样他心情好,做出来的菜也好吃。

  厨痴做菜水平高,尤其是他做的小龙虾,色美味鲜,橙红的虾壳里包裹着嫩白的虾肉,剥开来一阵虾味扑鼻,吃进嘴里唇齿留香。自从吃过他做的小龙虾,我就再也不吃外面的小龙虾了。有时跟他开玩笑,说要是当初没有从事教育工作,说不定他都有自己的大酒楼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