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追忆母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会昌     时间:2021-03-31 08:43:37    「我要投稿

  清明来临,想起亲爱的母亲,我的内心深处总会百感交集,涌起阵阵酸楚与伤感……

  母亲出生在上世纪20年代中期,外公外婆共生养了5个儿女,一家人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迫于生存的压力,母亲8岁时就被送往清湖街道东儒村的我爷爷家当童养媳。爷爷家也是家徒四壁,食不果腹,生活异常清苦。奶奶在我父亲周岁时就病故了,因此母亲便肩负起家庭主妇的重任。

  母亲18岁与憨厚实诚的父亲成婚,婚后共养育两儿五女。在那物资贫瘠的岁月,父亲一年到头忙于田间地头,家里还常常缺粮断火,母亲包揽全家吃喝拉撤,冬天一日只吃两餐,母亲说这样节省粮食和柴火。

  上世纪70年代,母亲勤俭持家,曾养了8头猪。简陋的厨房四周都是猪圈,由于猪食缺口大,小时候,母亲经常领着我去10多里外的大山上采猪草;我们将番薯藤、紫云英切碎腌制到冬天喂猪。母亲平时省吃俭用,自家养的鸡、鸭、鹅及蛋类都舍不得吃,要拿到集市上去卖,作为零用钱买些油盐酱醋柴。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瞒着母亲报名参军。当时家里上有90高龄的爷爷,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妹妹,年近六旬的父亲肩负10亩责任田地的担子,哥哥成婚后已分家,而母亲患上气管炎后,整天咳嗽不止、气喘吁吁。尽管万般不舍,但母亲看我主意已定,只能默默地忍受别离的苦痛。在村组织欢送新兵的那天早上,母亲抱病行走5里多路,送我到和睦公社集合……

  入伍后,我勤奋努力,先后入党、立功、当组长,给远方亲人捎去慰藉。

  1995年夏,我告别了13年的部队生活,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此时,年已七旬的母亲,脸庞消瘦、眼睛昏花,气管炎越发严重了。翌年8月的一天,母亲因心脏病引起全身浮肿,行走困难,神志模糊,我赶紧将母亲送往医院治疗。住院后刚有好转,母亲就急着回家,无论怎么劝慰也没用。我知道母亲是舍不得花钱,只好配些药为母亲办理出院手续。我委托当农村医生的哥哥继续为母亲打针吃药,希望母亲能慢慢康复。也许是预知自己身体难以支撑了,母亲本想在我租住的地方稍住一段时光的,不料这最后的心愿未了,那是我终生一大憾事!

  母亲走了,为我们留下正直、纯朴、勤劳的的美德;虽然她不识字,但为我们铸就了宽容、博爱、刚毅的品性;虽然不富有,但赐予我们追求智慧的力量!

  追思25个春秋别离之痛,愿天堂里的母亲感知儿女们椎心泣血般的哀伤和思念。母亲,您永远烙印在孩儿的心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