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索赋岭随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占健民     时间:2021-03-24 14:28:46    「我要投稿

  老家在石门,镇北三里横亘着默默无闻的索赋岭;镇往南二里有清漾村,是毛泽东祖居地,人才辈出,钟灵毓秀;再往南五里有石大门、有水帘洞,翠竹掩映,万木蓊郁,毛滂、王安石、赵镗皆游学于此;还往南十五里,则是闻名遐迩的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了,白居易说:“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共烟霞”,在名人笔下,游人口中,流传着它们一个个美丽的故事。而索赋岭静静地躺着,守着古镇北入口,没有歌颂,没有诗词,没有传说,也没人溯源其来历。

  关注索赋岭,源于我的工作。参加税务工作后,专管区就在石门镇。我常常背着挎包,携着税票,往来索赋岭,站在岭上浮想。

  我问了索赋岭的几个老人:这岭为什么叫索赋岭?老人们是这样说的:以前石门地方的穷人交不起赋税,但公差追着索收,穷人就跑到索赋岭外,以逃避追索。这故事成了“苛政猛于虎”的另一个版本。

  先秦时便有孔子“苛政猛于虎”故事,说的是孔子路过泰山脚下,见一妇人在墓前哭得很悲伤,经询问得知,她的公公、丈夫和儿子都被老虎咬死了,尽管如此,她却还是因此处没有苛政而不愿离开。唐代有诗云:“桑柘废来犹纳税,田园荒后尚征苗。”亦有诗云:“美人梳洗时,满头间珠翠。岂知两片云,戴却数乡税。”淋漓尽致地反映了当时老百姓在沉重赋税下的生活是多么艰辛和无奈。过去,老百姓对税、赋的印象大多不友好。

  从事税收工作35年来,见证了税制设计越来越科学、纳税服务越来越优化、税收优惠政策越来越接地气的变革。税务机关通过钉钉、电话、微信等征纳沟通平台,通知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对发票使用、纳税申报进行手把手、面对面辅导,提醒企业对应享未享疫情相关优惠税收政策申报享受,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组织万名党员下基层等,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百姓心中刻画着、树立着“税收新印象”,一笔又一笔谱写着税企情深新篇章。

  当前,如歌“税月”已走进了新时代。历史到了让税收结束尴尬角色、唱“正旦”的时候了。让索赋岭之“索”,永远尘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