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紫荆花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文英     时间:2021-03-24 14:27:58    「我要投稿

  我要写的是野生紫荆花,那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紫荆花。

  可不是吗?叶前开花的有广玉兰,人家也是和大多数花一样,开在枝头。野生紫荆花,却是从裸露在地上的树根、树杈,一直开到树梢,一簇簇地裹满树枝,一丛一丛,一树一树,就像婚庆现场那些装饰用的桃花枝,总看不到绿叶。叶子对于紫荆花而言,是“红花”,而紫荆花开得人仰马翻,甘做“绿叶”。

  江南二月多芳草,当城市乡村、公园田野、花草树木被春潮淹没的时候,紫荆花也随着大流,毫不客气地竞相开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紫荆开。远远看去,双塔街道新塘坞村后山的山坡上,已经是一片红霞,又像是一位仙女披着淡紫的纱裙飘然而至。蓝天白云、青黛的远山、山下的村庄、眼前路边金黄色的油菜田,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就在脚下铺开。

  这是一片160亩的野生紫荆花。

  走近看,灰白色的树干和山上的石灰岩色调一致。这花也开得别具一格,五朵一簇、十朵一堆,密密匝匝缀满光秃秃的树枝,没有主干,一枝又一枝地向上生长。仔细看,深紫色的花骨朵和米粒一般,长大一点后,颜色渐浅。

  一阵清风吹来,清新的空气中飘溢着紫荆花的幽香,紫荆花飘飘摇摇,那位飘逸潇洒的仙子,现在提着花篮,把一片又一片花瓣洒向人间洒向大地。于是一阵紫荆花雨,纷纷飘落在孩子们的衣服上,沾在姑娘们的头发上,然后来到树底的大地上。这一寸泥土,这一方山地,本就是它的栖身之地。曾几何时,它在这里扎根,在大地的滋润下,在阳光的爱抚下成长……如今,它把大自然赋予的一切又无私地奉献给人们,静静盛开,默默精彩。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这漫山的紫荆花,任蜂蝶喧舞,任羊群穿梭,任人们徜徉。拍照的身影,蹦跳的小孩,叽喳的吵闹,时不时地惊落了花瓣,紫荆花依然对着一切微笑,张开胸怀,欢迎一切的到来。

  看着满地的落英缤纷,不免惆怅,花无百日红,人无再少年,叹息它短暂的一生。突然,我惊喜地发现,新的生命又在不断孕育,几片嫩黄的叶子已探出头来,细看,是爱心形的,分明的脉络勾勒出叶子的轮廓。风雨中,新的红霞又向我们飘来。

  看着身边的羊群和孩子们渐渐消失在漫漫的淡紫中,站在山坡上,我已经在画中,沉醉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