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故乡的白果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1-03-24 14:26:39    「我要投稿

  房子的阳台朝着小区的一条绿化带,绿化带种上了6棵银杏树。每当看到这些银杏树,我总会想起故乡的那棵树。

  故乡在海拔1300多米的仙霞山脉怀抱中,乡亲称银杏为白果。那里古木参天,花香满径,在古树林立中有一棵罕见的白果树。白果树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彪形大汉,生长在距我家一里多陡峭山路的黄茅山自然村大岭山岗的下坡。白果树高20多米,胸径近2米,树冠覆盖面积400多平方米。据当地谢姓家谱记载和老人相传,该白果树已有400余年树龄。

  白果树根系发达,四处延伸,这些肥料成了白果树的营养来源,因此长得枝繁叶茂,每年能长出50多公斤果子。白果树属于黄茅山自然村所有,但淳朴的乡亲从不限制外村人捡果,每年果子成熟落地后,谁捡到谁所有。不过有一条规矩:只许捡自然落下的,不能用竹竿打。故乡人向来守规。

  小时候,父母干活顺便捡回白果,炒熟吃起来软软糯糯的,我们兄弟姐妹多果子少,抢着吃不过瘾。八九岁开始,白果成熟落地后,我和小伙伴赶早在星期天结伴到白果树底捡果子。白果果粒小,像含羞的少女躲在草丛中。我们像寻找掉落的纽扣一样,用手拨开丛草,捡起一个个白果。树上时有果子落下,我们抢着捡,常为捡一个白果跑得气喘吁吁的。捡回的果子有一层黄色苦涩的皮,放在水桶里浸二三十个小时,用手剥掉皮后,露出白色硬壳的果子。

  这棵白果树是乡亲们的吉祥树。山里人有一种习俗,在男婚女嫁和乔迁新居之时,要准备10种食品,回礼给前来贺喜的亲朋好友,以示喜事办得圆满喜庆。所谓10种食品,就是鸡蛋、花生、薯片、香榧和白果之类的。大多农家凑不起10种,就用颜料把鸡蛋染红,花生、白果染起红、绿等颜色凑数。因此,白果成了必不可少的一种食品,要办喜事的农家,都要去捡。大伙们知道办喜事需要白果,都会让着那家人先捡够。

  上世纪90年代,林业部门干部实地察看,称这棵树是我市白果树之最,市政府挂上了“名木古树”保护牌子。此后,这棵白果树名声大噪,三卿口供销社一职工包下了这棵白果树,采用人工授粉的技术,白果果粒变大,迎来了高产,年产果300多公斤,高时达500公斤,经营收入不菲。

  不过20年前,乡亲们搬出了大山,在峡口集镇上建起了新的家园。白果树默默无闻挺立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守望着乡亲们的绿色故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