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上马岭怀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荣泽     时间:2021-03-24 14:26:07    「我要投稿

  春分时节雨纷纷。恰好是春分那天,我的一名在大桥镇创办家庭农场的学生杨春明,早上开车将我送到该镇冷水村后,陪伴我重走上马岭山场。

  上马岭山场是常山县白石镇聚宝村聚宝山的一部分。聚宝山连绵起伏,满山苍翠,我年轻务农时所在的坛石镇鳌头大队,有一片面积400多亩的山场“插花”在这里。相传当年因太平军翼王石达开在此上马与清军作战而得上马岭之名。不过,上世纪70年代我在上马岭垦山造地时,可没有现在这样宽敞的道路,可以坐着小车悠然地来到上马岭山脚下,而是从老家出发,一路上要翻山越岭走10多公里的羊肠小道,才能汗流浃背地到达上马岭。

  这天,我重走上马岭时,老天已连着下了好几天雨,沿途所见,乡下农家屋顶上笼罩着一层薄烟,原野上已是花红柳绿。不过,我的心思倒不在看景上,而是怀旧。

  记得那是在1974年的冬天,我们鳌头大队响应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抽调了一批青壮年劳动力成立专业队,来到冷山冷坞的上马岭山场,安营扎寨、垦山造地了几个月。那时,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干菜,半夜里常常饿醒。有一天半夜,我醒来时隐约听到厨房里有声音,过去一看,原来是几名年轻工友正在吃蜂巢蜜,我也去吃了一块,也没去考虑这蜂巢蜜是哪里来的。待到调查处理时,专业队领导认为这些人中我的文化程度(初中毕业)最高,想出偷吃蜂巢蜜的一定是我。虽然处理时按参与者人数一视同仁分摊赔偿,但我总觉得有点冤。

  还有一次,我们几个人在上马岭山场挖山休息时,发现相连的常山县山场有锯好的多根樟木横卧在树丛里,看样子已有多年,再不搬走就要烂了。这时,有人提议把它们拿回家做樟木箱或拿到市场卖了换米吃,就每两人一根扛回了老家。不料,事隔几天后,这事传到我们大队,领导当即在大会上批评我们说:“农业学大寨,首先要热爱别人的大寨,你们怎么能把别人山上的木头拿到自己家里来呢?”在大队领导的“命令”下,大家连夜又翻山越岭了10多公里,把木头扛了回去。由于天黑,我的同伴姜振根还在曲曲折折的山路上摔了一大跤。10多年后,已经担任鳌头村党支部书记的姜振根谈起这事,感慨地说:“那时为了填饱肚子,辛辛苦苦奔波劳累,现在就是贴钱让我半夜去扛树,我也不会去啊!”

  如今40多年过去了,这期间我跳出“农门”当过教师、做过记者,再也没有来过上马岭,但昔日在上马岭山场发生的人和事却常常会浮现在脑海里:那土坯房怎么样了?当年开的田和挖的山怎么样了?而今在学生杨春明的帮助下,我下车走了几分钟路就看得一清二楚——那山那田已栽种了经济效益更好的红叶石楠。只是那土坯房已濒临倒塌——现在下山有摩托车、电瓶车好骑,汽车好开,谁还会夜宿山场?那土坯房不倒才怪哩!

  离开上马岭山场时,我听了杨春明的建议,拍了山场照片予以留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