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遍地油菜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艳萍     时间:2021-03-24 14:25:11    「我要投稿

  田野里的油菜花连片地开着。

  春天在给大地妆点的时候,偏好“竹外桃花三两枝”的意境,梨花、桃花都是在满目绿色中悄然抹上几笔,不曾想油菜花完全打破了这种藩篱,到处都是浓墨重彩的黄。

  铺天盖地的黄,明媚的,张扬的,是大地新换的衣裳。据说今年的流行色是黄色,油菜花懵懂,不知道自己误打误撞,赶了个时髦,时尚圈兜兜转转又转回了它这里,果然越是自然的越是时尚,就如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道理。

  以前油菜是经济作物,因出油率高,又可量产,深得农民们的喜欢。一到春天,田间地头黄得耀眼,就可以预见一年的收成。如今油菜成了观赏性经济作物,春天一泛黄,就有游人在田间流连,带动周边的农家乐生意火爆。花期相同,但经济价值明显提前实现,且效益成倍放大。于是花还是那个花,但赏得人越来越多,似乎赏了这么宏大的场面,才真正感受到了春天。

  各地的油菜花节越开越盛,看过了开化立江醉黄,品过了婺源热闹的油菜花节,更感叹过青海湖畔辽阔壮观的油菜花海,各地的油菜花都美得惊心动魄,我却开始怀念那个在油菜地采猪草、翻滚玩耍的日子。

  曾经的童年时光,大部分是在田间地头度过的。放学后,拎起一个竹篮就在田里撒欢。田里呈现出黄紫绿三色,黄的当然是油菜花,紫的是紫云英,绿的是各种野草。油菜田里的草可真嫩啊,新生草叶的绒毛,柔嫩得像是头天晚上刚抽节拔枝。一般都在自己家的田里拔草,偶尔混到别人家田里,老远就会听到这块地的主人大着嗓门在叫:“谁在我家田里?”我们一溜烟地跑,头上还顶着几串油菜花。一到放学时间,大人们的眼睛时刻关注着自家的油菜田,生怕孩子们踩坏了油菜,担心孩子们闹起来没轻重。

  无论大人们怎么防,孩子总有自己的办法,那高高的油菜花秆就是最好的遮掩,犹如地道战一般,悄悄地潜伏,再摸到新的油菜花田,在花丛里追逐着,打闹着。最初拔猪草的目的早已忘到爪哇国,脚底的软泥不知不觉沾了满脸满身,篮子里的猪草还没装满,但又有什么关系。悄悄地在紫云英田里扯上几把,塞到篮子底,一天的任务就算完成了。回家一顿骂是少不了的,但明天的竹篮子还是要重新去装满,大人们往往也是喉咙响过、意思到位也就算了,谁的童年不是这么过来的呢。

  油菜花结的籽一串串,榨的油香喷喷。农村里家家户户一年到头的灶头,就靠着这些菜籽油。我觉得菜籽油最适合用来煎鱼,热锅里用小火细细地煎着,菜籽油的香味慢慢渗入鱼肉里,怎一个香字了得。而且榨过的菜籽饼还是上好的肥料,用菜籽饼施过的菜,叶片都要厚实许多。小时候,如果手不小心被刀割了,大人们总是滴上几滴菜籽油,嘴里念叨着“菜籽油是最败毒的”。就连刚出生的婴儿,也被油菜惠及。孩子刚出生,没有定型枕,农村里最常用的装个米袋,但米粒太硬,有些人还特意去寻找蚕砂,又太难找,而细细的菜籽刚刚好,装起来,又柔又滑,而且家家都有,随处可取。

  一年年过去,种油菜的人老了,采猪草的人也早已离开了那片土地。阔别多年,油菜花揣着故乡的模样,一直盛开在大地上。我们行走在和煦的暖阳下,像蜜蜂一样,追逐着那片金黄,因为那里有儿时的快乐,更有成年的梦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