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情满小营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03-17 10:02:28    「我要投稿

  杭州市小营巷,具有“江南第一名巷”之称。据《杭州市志》记载,南宋时,因朝廷禁卫军小营部队在此驻过,故称“小营巷”。如今的小营巷历史街区,包括太平天国听王府、银枪班巷,以及方谷园、马市街等,区域面积约2.64万平方米。
  小营巷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太平天国时这里设过“听王府”,现存的一幅壁画,见证着当年的那段历史;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臣钱学森的故居,屹立于街区的方谷园内;这里街巷院落布局完整,粉墙黛瓦的历史建筑保存完好,传统坊巷风格鲜明;坐落在这里的中共杭州小组陈列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为人们留下了历史的印记,尤其是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更是再现了人民领袖的百姓情怀,使小巷成为红色的小巷,成为人民心中景仰的纪念地。
  毛主席对浙江情有独钟,一生50多次亲临浙江,视浙江为“第二故乡”。建国以来,他在杭州主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研讨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以及会见外宾,处理党和国家的重要事务。不论工作多么繁忙,日理万机的毛主席总是心系浙江,情满西子。他极为关心浙江的建设和发展,记挂着万家忧乐。1958年1月5日,他轻车简从,走进杭州小营巷,倾听居民心声,了解小巷卫生,关心百姓健康,无疑是他与基层群众心心相印的一个缩影。
  阳春三月的一天,风和日丽。我们清晨从望宸阁下的田园牧歌听泉苑出发,坐公交,乘地铁,然后步行来到这红色小巷。放眼望去,小巷两头的石牌坊巍然耸立,“小营巷”3个金色的大字熠熠闪光;巷旁错落有致的院子,大多敞开大门,干干净净的院落显得十分宁静;小巷公园内,有带小孩玩耍的妇女,有边晒太阳边聊天的老人,还有匆匆路过的上班族。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位于小巷的56号。走进院门,馆墙正上方“毛主席到过的地方”一行醒目大字映入眼帘,让人倍感亲切与温暖。展览馆图文并茂,并陈列出一批实物,生动地展示着毛主席当年视察的情景。凝视着每一幅图片和每一件实物,仿佛让人感到人民领袖就在我们中间,他正健步走进小巷61号,邀请两名下棋的小姑娘为他带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看过居民家的饭桌、菜橱,又揭开锅盖看锅里烧的什么菜,还问大家家里有没有苍蝇和蚊子?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他走进青年工人的家,接过日记本,仔细地翻看起来,笑着说:“很好。”并在日记本上签上自己的姓名,鞭策鼓励,殷切期望。在56号院子的天井里,毛主席揭开水缸盖,看到金鱼在水缸中游来游去,好奇地问:“为什么养鱼?”当得知蚊子喜欢在雨天水中繁殖孑孓,而鱼吃孑孓、能净化水质时,毛主席高兴地说:“这个办法很好,可以推广噢。”在小巷42号院落,毛主席为主人一家的学习氛围感到高兴;在军属老太太家里,毛主席高兴地看起了当天的《杭州日报》头版新闻,并了解订阅情况。看见军属老太太室内两张床没挂蚊帐,就关切地询问起来。临走时,毛主席看到人群中有位胡子雪白的老人伸着手,想和他握手,可总挤不到前面来,他立刻向前两步,握住了老人微微颤抖的手……
  离开纪念馆,漫步在小营巷的石板路上,我们思潮起伏,感慨万千!建国之初,百废待兴,日夜为国操劳的毛主席却始终记挂着百姓的冷暖。他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并于1955年11月决定由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规划,7年内基本消灭吸血虫病等危害人民健康的严重疾病。1958年1月3日,他在杭州起草《关于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动员全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除“四害”,讲卫生。同年6月30日,当他在杭州看到《人民日报》刊登的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吸血虫病的长篇报道时,兴奋得彻夜未眠,欣然写下著名的诗篇《七律二首·送瘟神》。人民领袖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关心人民的故事举不胜举。
  60多年过去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这段历史,成了小营巷人珍贵而又美好的回忆。他们不辜负人民领袖的厚爱与期望,弘扬传统创新业,勇立潮头敢争先,使“爱国卫生”品牌越来越响亮。2013年,小营巷社区居民委员会被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授予“健康社区”称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