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来马兰香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爱萍     时间:2021-03-17 10:02:26    「我要投稿

  最爱江南好,春来绿一丛。
  马兰头,又名马兰、红梗菜、田边菊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马兰头不仅可食用,还有药用价值,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之功效,主治咽喉肿痛、黄疸、水肿、痢疾、淋浊等症。
  邂逅马兰头纯属意外。前不久,沿河散步,河水荡漾,鱼儿嬉戏,白鹭低翔,春风轻抚,杨柳依依,一路漫步,一路欣赏,不知不觉多走了几里路。踱过廓桥,突然,一片片、一丛丛、一簇簇青嫩碧绿的马兰头闯进眼里,一阵欣喜掠过心头。
  作为在外打工一族,没去过当地的田间地头,想找到马兰头是件不容易的事。记得去年,我喉咙上火红肿疼痛,懂中医的朋友让我采些马兰头根泡水喝。我用了整整一个休息日,在野外转了一圈,不见马兰头的踪影。而今天,得来全不费功夫,恰似他乡遇知已,怎不叫我欣喜若狂。和爱人约定,下次来采马兰头。
  一个约定,不长不短,不紧不慢,都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何况是无数天,我仿佛熬过了一个世纪。
  春意浓浓的一天,我和爱人抛下杂事,顾不上欣赏春光,迫不及待地去采马兰头。远远的,看见长有马兰头的地带已有人捷足先登了,不由得加快步伐,就差跑步前进了。近了、近了、更近了;到了、到了、快到了。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马兰头。
  手握剪刀,弯腰蹲下,马兰头的清香直抵肺腑,让人神清气爽,我不由得连连深吸几口。细看马兰头,完美无缺,没有一片枯叶,没有一个虫眼,没有一个杂点,叶青茎红,嫩如羊脂,绿如翡翠,欣欣然是春天的精灵,也是春天的宠儿。
  记得少女时代,我和小伙伴们春暖花开时常常相约去采马兰头,手提竹篮蹦蹦跳跳,唱着歌儿,似快乐的小鹿。乡间的原野,一丘丘稻田纵横交错,田坑边、菜地旁、溪水畔到处都长着嫩生生的马兰头。采马兰头是细活,清一色的女孩子,到处寻寻觅觅找马兰头。我们总想多采一些,好得到父母的表扬。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能采到满满一篮子马兰头。
  回家拣去杂草洗净,母亲将马兰头放在锅里用沸水焯一下,捞出挤干水分,放在清水里洗去苦涩味,切碎炒着吃。待一盘清香四溢的马兰头端上桌时,我总是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顿觉齿颊生香。人间有味是清欢,那种美味,妙不可言,直到现在仍记忆深刻。
  马兰头有多种吃法,可凉拌、煲汤、炒肉丝等。我最喜欢吃母亲用鸡蛋炒马兰头这道菜,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能吃上滚珠流翠的鸡蛋炒马兰头,无异于吃到了山珍海味。
  “咔嚓、咔嚓、咔嚓……”采马兰头的声音不时在耳边响起,将思绪拉回现实。
  而今,采马兰头,为的是找到乡愁,感受逝去的岁月,重温快乐的童年,同时返璞归真,享受静谧时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